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吃燒烤!「7行為」恐罹大腸癌 營養師:遠離癌王必做3事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22:03
大腸癌再次成為台灣「癌王」,營養師也分享了7大NG行為,呼籲民眾別誤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再次成為台灣「癌王」,營養師也分享了7大NG行為,呼籲民眾別誤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今年5月公布,大腸癌再次成為全台癌症新增人數的榜首,且平均每100人來看,大約會有16.8人成為新的大腸癌患者。對此,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知名營養師張家榕便點出傷害腸胃的「7大NG行為」,不但恐讓人出現排便不順、消化不良等症狀,更可能提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1、常吃油炸等高脂肪食物

 

張家榕表示,平常應避免吃下太多的炸物,另外在煮飯的時候,也應該盡量採用炒、煮、烤3種烹調方式,並使用橄欖油、堅果等較有益身體健康的油。

2、常吃燒烤、醃製、煙燻等致癌食物

燒烤、醃製、煙燻類食物皆內含致癌物,平時應該建議多吃些鮭魚、海鮮、雞肉等白肉,又或者是吃點豆類、豆製品。
 

平時應少吃油炸、燒烤食品,才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常吃精緻、加工食品

張家榕建議,平時盡量少吃例如蛋糕、甜甜圈等精緻加工食品,並可以考慮增加新鮮蔬果、菇類等原型食物的食用量,可以攝取較多的膳食纖維。

4、排便不順

如果有排便不順的現象,可以考慮吃一些納豆與優酪乳,好幫腸胃補充一些好菌。

5、暴飲暴食

現代人因生活步調快,故可能會為了趕時間而暴飲暴食。對此,張家榕建議每吃一口都應該咀嚼20至30下,且每餐最多應吃到8分飽即可。

 
上班族長期久坐不動,也是增加罹癌機率的危險因子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壓力大、經常憂鬱焦慮

含有維生素C、鈣、鎂等營養素的食物,都有助於幫人紓壓。

7、久坐不動

上班族可能會為了工作而久坐不動、長期維持相同的姿勢。張家榕解釋,這樣的習慣會使腸胃也陷入「不動」的情況,應該要增加一些活動量、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同時搭配定期檢查,才能避免大腸癌找上門。

張家榕表示,若想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除了注意上述7大NG行為外,平時也可以選擇多吃點新鮮蔬果、多攝取膳食纖維,這樣就能打造出良好的腸道環境、避免便秘。另外,優酪乳、泡菜、納豆等食物也含有好菌,能夠協助調整體質、消化道機能。最後,務必記得平時要多喝水、適當攝取橄欖油,才能潤滑腸道、排除廢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癌王#營養師張家榕#NG行為#大腸癌風險#罹癌#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25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