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魚刺卡喉嚨千萬別吞飯、催吐!醫師曝後果:恐刺破動脈血管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0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09:44
魚刺卡喉嚨催吐恐造成身體更大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魚刺卡喉嚨催吐恐造成身體更大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您是否曾有過被魚刺卡到喉嚨的經驗?不只難受,更會讓人感到恐慌。過去許多舊思維會認為可以用吞飯或催吐方式來解決,但醫師提醒,這些錯誤觀念很可能會導致延誤就醫,造成身體更大傷害。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恆睿表示,當魚刺卡在消化道久了,可能會造成嚴重感染。有一位60多歲女性曾因胸口疼痛發燒就醫,檢查後發現是兩星期前吃到的魚刺穿破食道,導致縱膈腔發炎。患者最後接受手術移除魚刺,並使用鼻胃管灌食,直到食道穿孔癒合。

 

喉嚨卡魚刺 吞飯、催吐有效嗎?

當喉嚨卡到魚刺或異物,坊間流傳可以用吞水、吞飯或催吐等方法,來解決問題,但小心這些方法可能讓狀況變更糟!吞飯、吞水目的在將卡住的物體往下推,卻可能反讓異物卡得更深,更難取出;催吐則可能使胃酸逆流,侵蝕到消化道,讓消化道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喉嚨卡到魚刺怎麼辦?什麼情況需要就醫?
 

彰化秀傳醫院喉科主任蕭信昌表示,如果覺得有東西卡在喉嚨的時候,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停止進食」,之後可以試著慢慢喝一小口的水,看看這個異物是否還在喉嚨裡,如果覺得它一直還卡在喉嚨,或是吞嚥非常困難,甚至連水都沒有辦法吞,這時就需要盡快尋求醫療協助。


若是異物卡住喉嚨千萬別用民俗療法以免錯過治療時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卡魚刺就醫如何治療?

通常吃進魚刺或骨頭,會隨著吞嚥的動作,吞得越來越深,造成處理時的難度增加,所以若懷疑吞到異物,需要盡快將其取出,以免發生更嚴重的後果。就醫後,醫師會用不同的檢查方法,像是頭燈、壓舌頭、纖維內視鏡、X光或胃鏡等,幫忙取出異物。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表示,魚刺卡在喉嚨這個位置是最常見的,用一般理學檢查大概可以看到;若卡在更下面的位置,則需要藉由內視鏡幫忙定位異物;如果再卡得更深,有可能跑到食道,此時就需要藉由胃鏡或是X光檢查,才有辦法把異物的位置定位出來。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哲儀指出,一般比較粗一點魚刺,其實都會卡在舌根,比較細的可能就會插在舌根、扁桃腺或是下咽處,導致人有不舒服的感覺。

 

彰化秀傳醫院喉科主任蕭信昌表示,若有些是卡在靠近食道的入口、氣管的入口,或是患者本身反射反應比較強,可能就需要全身麻醉,來幫助取出異物的過程更順利。

 

如何預防吃東西卡到魚刺?

 
台北榮總喉科主治醫師簡珮如表示,要預防吃進魚刺,在吃飯時就要專心,盡量不要一邊講話,一邊去做咀嚼跟吞嚥的動作;針對小朋友跟老人,建議把魚刺挑乾淨以後,再繼續進食比較安全。


建議把魚刺挑乾淨以後,再給小朋友進食。(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原文請見:魚刺卡喉嚨恐刺破動脈血管!吞飯、催吐有效嗎?正確救命只要做好2件事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魚刺卡喉#吞飯#催吐#喝水#喉嚨#就醫#預防#喝醋#卡到魚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59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