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邪惡香氣!麵包、牛排、蚵仔煎太香要注意 「1油脂」吃多恐害心臟病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15:43
剛出爐的麵包香氣四溢,但這所謂的香氣幾乎都是使用動物性油脂,對人體極為不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剛出爐的麵包香氣四溢,但這所謂的香氣幾乎都是使用動物性油脂,對人體極為不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過麵包店,剛出爐的麵包飄來陣陣香氣;夜市的牛排煎得滋滋作響,同樣香味撲鼻;蚵仔煎焦焦脆脆,抑是鹹香四溢,都讓人忍不住想嚐上一口,不過這些所謂的香氣都讓營養師直搖頭,直呼根本是「邪惡香氣」。

更多新聞:炎亞綸人設大翻車!陸網狂推「台灣1男神」人品好 暖舉被讚爆

 

營養師蔡正亮指出,不少聞起來香氣四溢的食物,幾乎都是使用動物性油脂,包括奶油、豬油為主的烤酥油,油脂的結構,就是決定香氣的關鍵,以炒飯為例,一盤沙拉油炒的飯,香氣絕對比不上豬油。

動物性油脂固體狀、熔點低,會產生讓人垂涎的香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正亮說明,因為高溫下,不論是豬油、酥油還是奶油,都是短到中鏈飽和脂肪酸(6至10個碳長度),它們的特色是固體狀、熔點低,這些脂肪酸在高溫條件下,像是煎、烤、炒、炸等,會產生讓人垂涎的香氣,尤其是烘焙麵包,而奶油便是香氣的關鍵。

 
更多新聞:桃園今晚「送肉粽」!時間、路線曝 民怨:下班下課尖峰時間怎避

相較之下,沙拉油、葵花油、橄欖油等液體植物油,都是18個以上脂肪酸,愈長鏈的脂肪酸,在高溫下沒有獨特香氣,僅能靠香辛料蔥、薑、蒜爆香,而短鏈的脂肪酸則愈香,豬油、奶油就是典型代表。

牛排、麵包、蚵仔煎聞起來香,多半使用動物性油脂,吃多恐致心臟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正亮提醒,千萬別被一時的「邪惡香氣」讓自己暈船了,動物性酥油、奶油或熱帶種子的棕櫚油、椰子油等,皆是飽和脂肪最大來源。吃進肚子後,會使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膽固醇LDL升高,使其堆積在血管內壁,產生粥狀動脈硬化,是冠心病的元凶。

更多新聞:演藝圈動盪!他預言下一波「八卦爆棚」時間點 要有心理準備

蔡正亮表示,偶爾吃沒關係,但如果健檢報告出現紅字,特別是低密度膽固醇LDL超過160,還是要有所克制,提早防範、保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麵包#牛排#蚵仔煎#心臟病#冠心病元凶#動物性油脂#奶油#麵包太香#邪惡香氣#營養師蔡正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74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