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體「這部位」出現「黑色素沉澱」 罹「黑色素瘤機率高盡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6 23:04

TVBS健康醫藥專題,今天要帶您來了解黑色素瘤,事實上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增生,形成良性腫瘤就是黑痣,但如果形成惡性增生,就是黑色素瘤。進一步了解黑色素瘤具有不同類型,包括結節型表淺擴散型等,台北榮總皮膚部部主任陳志強表示,亞洲人黑色素瘤經常長在腳底指甲下方或是手掌,若發現皮膚有異常,務必及早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惡性黑色素瘤又稱黑色素細胞癌,為惡性度最高的皮膚癌,好發於老年人,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很容易轉移,致死率也很高,臨床上皮膚會產生不正常,且不均勻的黑色素沉澱,不會痛也不會癢,會有向外擴散的現象。」

北榮皮膚部部主任陳志強vs.病友:「劉小姐,這個皮膚病灶現在還會痛嗎?開完刀,會偶爾會抽痛,會很刺痛對不對?不定時是。」

77歲劉女士,十多年前腳底被煙蒂燙傷後,殘留一個病灶,一直不以為意,近兩個月發現病灶開始增厚出血,傷口癒合不佳,就醫檢查後,經由皮膚科醫師判定為黑色素瘤,必須盡速手術治療!

 
病友:「兩個月前我就發現,就脫皮皮屑這樣,就動它一下,然後就覺得會痛,有傷口。」

北榮皮膚部部主任陳志強:「這個患者一開始其實是腳上長一個像痣一樣的變化,那一開始他並沒有很在意,等到他發現來我們這邊切片的時候,已經發現是黑色素細胞癌。經過我們一系列的檢查,發現他並沒有轉移的情況下,做了一個比較大的手術,把它整個切除就達到一個很好的治療。」

北榮皮膚部皮膚診斷科主任李定達:「大家對皮膚上不正常出現的腫塊,或者是像致癌黑色的,這種黑色的病灶,如果有形狀啊,大小顏色厚度的改變,或是不明的原因出現潰爛,都要及早的就醫。」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增生形成良性腫瘤,就是黑痣,但如果形成惡性增生,即是黑色素瘤。與遺傳有關,家族病史有不規則的黑色素瘤及黑色素沉澱者,容易患黑色素細胞癌。」

黑色素瘤,台灣每年約有兩百多位新診斷個案,亞洲國家黑色素癌的盛行率偏低。

北榮皮膚部皮膚診斷科主任李定達:「惡性黑色素瘤是所有癌症裡面,相當惡名昭彰的一種。雖然隨著醫學的進步,包括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的進展,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存活率,但是還是有患者掉以輕心,最近也遇到一個患者,他的惡性黑色瘤長到這麼大才來就醫,照理說皮膚的癌症顯露在我們皮膚的表面上。平常日常生活啊,洗澡的時候應該會看得到,注意到它的存在,但是還是有些人就不以為意。」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黑色素癌常見的風險因子,包括這個陽光曝曬老人然後還有這個白種人,那甚至於病人如果患者身上有很多,大於100顆的痣,或是一些不典型的痣,然後還有過去曾經有曬傷到起水泡的狀態,那甚至於近年來流行的日曬機等等喔,這都是會增加黑色素瘤,風險狀態。」
 

根據國內幾間大型醫學中心統計,黑色素細胞癌台灣和亞洲的患者更常發生在腳掌、指甲下、手掌等部位,腫瘤的成因和基因變化都與西方國家相異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葆:「對於早期的皮膚病灶可以接受完整的手術切除,預後不錯;但手術當下若有局部擴散、淋巴結,甚至遠端器官轉移的患者,則應該考慮免疫治療、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根據大型臨床研究的資料,患者在接受上述輔助加強療法後,五年的存活率,已從過去的低於兩成進步到五成左右。」

圖/TVBS

北榮皮膚部部主任陳志強:「基本上它就是一個黑色素細胞的一個惡性的變化,通常好發族群通常是老人家啦,不管是陽光曝曬啦,或者是他一些免疫抑制的一些患者,那從醫這個細胞的一個病變造成的問題,那在東方人亞洲族群來講,好發其實是在手掌跟腳掌的這種,黑色素細胞癌,那這些地方其實跟陽光。曝曬有關(無關),所以有些人是跟基因成因是有相關的。」

皮膚科醫師提醒台灣黑色素細胞癌患者,較常發生在腳底因此比較容易被忽略,一定要多加留意自己皮膚的變化,若有長期存在的痣顏色不均勻或者是變大等徵兆,應儘速立刻就醫檢查,避免延誤病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黑色素沉澱#腫瘤#延誤#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783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