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癢得難受!濕疹、乾癬靠「10方法」改善 勿隨意吃補品

實習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7 05:10
飲食為影響濕疹、乾癬主要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食為影響濕疹、乾癬主要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濕疹、乾癬 反覆治不好?皮膚癢到很煩躁嗎?這些習以為常的食物,恐造成膚質不穩定的「隱形殺手」,如果皮膚症狀總是反覆治不好,就要多注意是不是避開以下食物一段時間。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分享針對濕疹、乾癬的飲食,呼籲身受皮膚困擾的朋友,可藉著飲食來改善皮膚不適狀況。


 
更多新聞:沉默殺手!男腹部悶痛 醫驚見「肝臟滿天星」...腫瘤破裂

濕疹應避免的食物。(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濕疹、乾癬避免食物

熱性水果
 
芒果、荔枝、榴槤、龍眼
在中醫屬「發物」易促進組織胺分泌,導致引發敏感。

飽和脂肪
例如紅肉、加工肉、乳瑪琳及烤酥油等等 易養成發炎體質,建議避免。

茄科類
茄子、甜椒、馬鈴薯、番茄等及其製品含「茄鹼」,可能讓部分族群有不適症狀。

甲殼類海鮮
因含螺旋狀結構蛋白,易使部分人發生過敏反應,可用蒸或烤,減少這類蛋白。

甜點、油酥糕點、炸物
極易引起發炎反應 加重皮膚敏感。
 

發酵食品
含大量發酵粉,組織胺含量高,易引發身體過敏反應。

麩質
若有過敏或乳糜瀉者,則任何含麩質的食物都應避免,像是大麥、燕麥、黑麥小麥等等。

食物添加物
看不到食物原形的加工食物,裡頭包含的味精、人工色素或添加來防止食物氧化、變質、腐敗的防腐劑,就容易使身體慢性發炎、引發敏感肌皮膚。

 
抽菸、酒精
易刺激,使皮膚反覆搔癢變嚴重。

勿隨意吃補品
例如進補藥材、牛樟芝、冬蟲夏草等補品,皆容易使皮膚燥熱;高敏敏建議平時就要遠離會讓自己過敏的食物,若深受濕疹、敏感肌膚反覆困擾,就要認真來排除這些食物,減少皮膚敏感試試看,當然其他生活或飲食也要做改變。

濕疹生活/飲食改善方法。(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更多新聞:夏天高峰期!醫點「5族群」易長痔瘡 女機率竟多2倍

飲食單純
注重均衡、多吃原型食物,尤其天然蔬果的植化素,對人體有保護作用、減少慢性發炎體質,可以吃各種顏色的天然食材

「益生菌 + 益生質」
好菌有助免疫系統平衡、減少過敏,而好菌多壞菌少可以讓腸道黏膜完整,也更能降低過敏機率,平時可以以優格、優酪乳搭配大量蔬果,創造腸道好菌。

忌肥胖、控制理想體重
肥胖體質亦是發炎體質,平時吃飯八分飽即可

適度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
用曬太陽來補充維他命D,降低發炎體質,也可以用乾香菇、蛋黃等等食物來補充維生素D。

充足睡眠 勿熬夜
吃好、睡好、放鬆心情也很重要,避免過度勞累可減緩乾癬症狀。

注重皮膚保濕
身體脫水會讓細胞保水力下降,肌膚更乾燥敏感搔癢,高敏敏建議可在洗澡後擦乳液,加強保濕、避免搔癢。

多穿棉質衣物
除此之外也可以寬鬆柔軟的衣服為主。

避免壓力過勞
疲勞跟壓力都會讓免疫力變差、讓肌膚情形惡化,臉就容易看起來花花的,高敏敏建議平時要保持充足睡眠之外,也要學習放寬心。

控制環境溫度及濕度
過度乾燥會加重病情。

及早就醫
高敏敏建議及早就醫、持續追蹤,嚴重時務必就醫。

高敏敏最後提醒,想要改善濕疹、乾癬,飲食絕對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還在為皮膚敏感困擾,可以趕快從飲食開始著手。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敏敏#營養師#濕疹#乾癬#飲食#生活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16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