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8小時不夠!達標「5重點」更長壽 6大營養素超助眠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7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7 09:26
睡眠時長會影響身體健康。(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眠時長會影響身體健康。(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好」讓你更長壽!一般說到睡眠品質,大部分人都會想到「睡眠時間要7~8小時」,但這只是一項指標而已!一項研究分析了17萬人,發現了維持好睡眠品質的「5個因素」。

長壽的秘訣是有好的睡眠品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個」維持好睡眠的主因!你有達標嗎?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別以為自己有睡到7~8小時就是有好的睡眠品質。研究指出,遵循5個因素,好的睡眠品質才達標,才能活得更久!

他引述今年3月刊載於《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該研究團隊使用了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和國家衛生統計中心從2013年~2018年進行的全國健康訪談調查數據,分析了17萬2321人的睡眠品質,發現了「5個因素」是維持好睡眠品質的主因:

 
1. 每天睡 7~8 小時(得1分)
2. 每周不超過2天難以入睡(得1分)
3. 每周不超過2天半夜醒來無法入睡(得1分)
4. 不使用安眠藥(得1分)
5. 每周至少醒來5天後感覺「休息的很好」(得1分)

研究人員比較了 0分、1分和5分的結果發現:5分者全原因死亡率下降30%;5分者心血管死亡率下降21%;5分者癌症死亡率下降19%;另外男性壽命延長4.7 年、女性壽命延長2.4年。

熬夜會消耗大量B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大推6大超級助眠營養素

另外,營養師劉怡里也曾分享6大超級好眠營養素,幫助你一覺到天亮。

1.色胺酸
 

劉怡里分析,色胺酸是製造人體內的自然抗憂鬱劑血清素的關鍵原物料,而乳製品、香蕉、堅果、雞肉、牛肉、巧克力、海藻及菠菜等,皆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她建議晚餐可選雞肉料理,富含色胺酸在身體製造成血清素,讓心情放鬆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2.維生素B

維生素B6在色胺酸合成血清素的過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此外,當人體處於壓力狀態下,甚至是熬夜,會消耗掉大量的維生素B群(與能量代謝有關的營養物質)。建議可從全穀類、豆類、深綠色蔬菜、木瓜、堅果類等來補充。

3.維生素C

當神經緊繃、龐大壓力下,容易消耗掉的營養素就是維生素C,建議多從新鮮水果當中攝取,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
 

4.OMEGA-3脂肪酸

是維持大腦神經傳導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營養物質,針對工作疲勞或是容易焦慮睡不好的族群,小型深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可提升睡眠品質,降低身體發炎。建議多攝取魚類補充,像是鯖魚、秋刀魚、鮭魚等。

5.鈣

可從牛奶、小魚乾、豆腐、芥藍、莧菜、小白菜、黑芝麻等食物中補充。劉怡里表示,早晚喝1杯牛奶,就能補充鈣質重要來源,尤其晚餐後的牛奶,裡面富含的鈣質可以穩定神經、放鬆血管,消除一天的疲勞。

6.鎂

劉怡里說,鎂具有鎮靜及放鬆肌肉的作用,睡前補充能增進睡眠品質;食物來源可選擇菠菜、南瓜子、黑巧克力、蕎麥等。

原文請見:長壽祕訣「睡好覺」!每天睡 7~8 小時不夠 研究發現「5因素」要達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長壽#科學研究#助眠營養素#色胺酸#B群#OMEGA-3#鎂#黃軒#劉怡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970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