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誤認成重感冒!醫列「洗腎10警訊」急喊:頻尿要注意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0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09:18
夜間頻尿要小心恐是腎臟出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夜間頻尿要小心恐是腎臟出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腎臟作為人體內極其重要的代謝器官,若是出現功能號損的情況,那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無疑是巨大的,其中台灣更是洗腎人口「名列前茅」的國家之一;對此腎臟科洪永祥醫師也在在「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列舉10大具有潛在腎臟危機的症狀,提醒民眾應多加注意。

嚴重的疲累症狀最具潛在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洪永祥醫師依照嚴重程度排序10點如下:

➤TOP10〈腰痠背痛〉
腎臟出現病症會連帶導致腰部痠痛,但由於並非常見症狀,因此較難察覺,可能導致包含泌尿道感染、多囊腎、腎水腫等情況;而長期腰痠背痛可能也有「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或是「僵直性脊椎炎」的潛在風險。

➤TOP9〈皮膚搔癢、發黑〉
 
皮膚會出現搔癢、發黑的症狀通常是受到「無法正常代謝廢物」所致,通常會有這樣的症狀都已經是腎衰竭晚期,同時糖尿病、血磷、副甲狀腺過高,或是加工食品與重金屬攝入過多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TOP8〈夜間頻尿〉
所謂夜間頻尿是指「睡覺期間起床尿尿超過1次」,由於白天喝的水積在下半身,也容易造成小腿肌肉無力、下肢水腫的症狀,進而造成睡覺躺平後,容易有頻尿的情況出現。

➤TOP7〈氣喘胸悶〉
體內水分與尿毒素時,容易因心肺功能衰退導致出現起喘、胸悶等症狀,可能的關鍵原因則包含「肋膜積水」、「肺水腫」、「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包膜積水」等。

➤TOP6〈肌肉抽筋〉
抽筋最常見的造成原因就是體內「電解質紊亂不平衡」,而腎臟病變時,容易因為飲食的限制問題,導致出現營養素不足的情況,其中無論是低血鈣、低血鎂都會造成抽筋,甚至可能因為貧血導致肌肉氧氣不足,尿毒素同樣會導致抽筋機率大大增加。好發族群為老年人與糖尿病腎友。

➤TOP5〈下肢水腫、泡泡尿〉
下肢水腫與第8名的頻尿症狀有些許關聯,另外此症狀分類又以嚴重急慢性腎絲球炎的腎友最為常見,或是糖尿病、高血壓或是痛風所引起的腎病變;只要是腎絲球遭到嚴重破壞,就容易出現泡泡尿、水腫的情況。

 
➤TOP4〈高血壓〉
慢性腎衰竭到了第三期就會出現高血壓症狀,腎臟除了是代謝的重要器官之外,更是人體調節血壓的重鎮,因此若是腎臟功能受損,就會引起腎因性的高血壓。

➤TOP3〈貧血、頭暈無力〉
每個慢性腎病患者都會出現這樣的症狀,腎臟分泌的紅血球生成素對人體極其重要,具有刺激骨髓造血的作用,因此當功能低下、就會導致紅血球濃度降低,另外血液中的尿毒也會破壞紅血球,引發腎因性貧血;通常女性病患在第三期就會出現症狀、男性病患則在第四期。

➤TOP2〈噁心嘔吐〉
噁心、嘔吐就是最為常見的尿毒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因為長期的反胃,導致影響進食狀態。其中對於「嚴重貧血」、「糖尿病患者」以及「腸胃疾病者」會更早出現相關症狀。

➤TOP1〈嚴重的疲累感〉
 
當貧血、酸血以及電解質紊亂的症狀重創人體機能,就會導致患者長期處於嚴重疲累的狀態,就算休息也不見好轉,而這樣的症狀往往會被誤認為是「單純重感冒」;對此醫師提醒,疲累感會隨尿毒素增加而加劇,跟腎功能的受損嚴重度成正比。

頻繁的頭暈症狀也要小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洪永翔醫師提醒,腎臟從「慢性衰竭」到「需要洗腎」大概會有20至30年的時間,但由於腎臟出現問題的早期難以察覺,因此大多數人真的因不適感就醫時,已經是嚴重到需要洗腎的程度;也因此洪永翔醫師表示,上述症狀當中倘若同時出現3個(含)以上,就應該盡速就醫,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重感冒#洗腎#症狀#腰酸背痛#頻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1655

0.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