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侮辱極強!像粉刺卻擠不出來 醫授6保養法改善毛孔角化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13:35
毛孔角化症是一種因為角質阻塞毛髮長出的皮膚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毛孔角化症是一種因為角質阻塞毛髮長出的皮膚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的皮膚上有一顆顆不會癢的顆粒或摸起來粗粗的疹子嗎?這可能是毛孔角化症。藥師表示,毛孔角化症是一種因為角質阻塞毛髮長出的皮膚問題,雖然看起來跟粉刺很像,但不同的是沒法擠出東西。要改善毛孔角化症,可以透過做好基礎保濕及角質護理著手。

4成的人有毛孔角化症問題

 

藥師李翊弘表示,根據流行病學統計,約有40%的人有「毛孔角化症」問題,算是很常見的皮膚疾病。不過大部分都沒症狀,所以人們也不在意。但是對於外表比較在意的人,這就是一個「傷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極強」的皮膚問題。

毛孔角化症問題,算是很常見的皮膚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毛孔角化症形成主因

毛囊周圍的表皮細胞因「角質異常化」,使得過量的角質蛋白堆積在毛孔上。當毛髮卡在毛孔長不出來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粒一粒,看起來像雞皮疙瘩的丘疹。有時候還會發生發炎反應,甚至有色素沉澱及過厚的角質,而讓皮膚看起來暗沉。症狀在身體疲憊和冬天會比較明顯。當皮膚比較乾燥時較易發作,甚至同時伴有魚鱗癬症狀。
 

常見發生部位

手臂外後側、大腿前側、屁股、甚至臉頰兩側,會有一顆一顆、摸起來粗粗的疹子。尤其是在臉部的時候,會以為是粉刺,但是擠不出來,嚴重時會造成紅腫發炎。

發病原因

目前的研究推測與遺傳基因有關,但是大部分除了摸起來不舒服、外觀不好看之外,並沒有太大的不適感。有些人會因毛髮卡在角質中無法長出,而造成毛囊發炎,同時伴隨色素沉澱,使得皮膚暗沉跟色澤不均。

治療和保養都很重要

藥師鄭琳珍表示,雖然毛孔角化症無法完全根除,但是可以改善,主要分為兩大類:

一、治療
 
 

①雷射治療

染料雷射、淨膚雷射、皮秒雷射等,可幫助解決色素沉澱問題。

雷射可幫助解決色素沉澱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②藥物治療

發炎時塗抹外用類固醇、抗生素類藥膏,幫助改善毛囊發炎。較為嚴重或是範圍太大,也會使用口服方式治療。

③果酸換膚

去除過多角質,讓肌膚呈現出美好光滑的外觀。

二、保養


①適度清潔

使用溫和保濕的低皂或不含皂清潔產品,維持皮膚正常皮脂膜油脂分泌。

②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

熱水會讓皮膚變乾燥,造成傷害。

 

③定期去角質

利用果酸類去除多餘的角質,可以減少老化角質堆積。提醒不能每天去角質,以免傷害皮膚。

④塗抹保濕乳液

平日洗完澡後,建議使用保濕乳液擦塗患處,可軟化角質,維持皮膚保溼度與改善皮膚的粗糙感。

使用保濕乳液擦塗患處可軟化角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⑤使用美白產品

含水楊酸、杜鵑花酸、熊果素等成分保養品,幫助皮膚色澤均化。

⑥服用含有膠原胜肽、玻尿酸、賽洛美的營養保健品。

鄭琳珍強調,「毛孔角化症」是很常見、但難搞的皮膚問題,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基礎保濕及角質護理,但真的有紅腫發炎時,一定要諮詢專業醫療人員做處理,別聽信坊間的各種偏方,以免發炎感染,留下難看的疤痕與色素沉澱,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李翊弘藥師.鄭琳珍藥師

原文請見:皮膚有「雞皮疙瘩狀」的丘疹?像粉刺卻擠不出來?2招改善毛孔角化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毛孔角化#毛囊角化#雞皮疙瘩#毛囊#丘疹#肥軟藥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94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