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又有猴痘案例!3族群要小心 多吃3大營養素增免疫力

實習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05:00
台灣21日又新增猴痘確診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21日又新增猴痘確診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21日又新增「猴痘」確診案例,隨著新冠病毒稍微平息後,又出現多種變異株,想要預防這些病毒的攻擊,除了平日作息要固定提升免疫力之外,飲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猴痘在歐、美國家較為流行,身邊如有入境過的親友,就要更加留意相關訊息。究竟預防猴痘該怎麼吃?其中更有三種族群要小心!

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分享預防猴痘的飲食法則,建議筆記下來:

 

更多新聞:吹冷風頭就痛!營養師分享「暖心5食補」多喝溫水也入列

小孩、孕婦、免疫力低的人要更多加留意感染猴痘的風險。(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猴痘到底是什麼?有3類人要特別小心!

 
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最初在研究用的猴子身上發現,故得其名。猴痘是人畜共通的疾病之一,主要由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傳給人類,是繼天花後嚴重的正痘病毒感染症。如果是兒童、孕婦或本身免疫力不好的人,需特別小心。

猴痘有哪些症狀?嚴重恐引發敗血症!

猴痘症狀會以發燒和皮膚症狀為主,但也有像畏寒、出汗、頭痛、肌肉痛、倦怠等狀況。通常發燒1-3天後皮膚會出現皮膚病症,從臉部延伸到其他部位,以四肢為常見。症狀約會持續14-21天,多數會在幾週內痊癒,嚴重者恐有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敗血症等併發症,但近期的疫情卻顯示出非典型症狀,包括沒有明顯發燒、皮疹從生殖器等下體部位發起,容易與性傳染病搞混。

更多新聞:台灣人愛吃飯!醫列「6米食熱量炸彈」 冠軍是國民小吃

預防猴痘應多吃富含維生素A、C、D的食物。(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預防猴痘要怎麼吃?從養好免疫力及照顧皮膚黏膜做起

目前想預防猴痘,除了疫苗之外,加強本身的免疫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維生素C、D以及保護皮膚、黏膜組織的維生素A,都是與免疫相關的營養素。

維生素C:對預防、治療呼吸道和感染發炎有幫助,現代人壓力大會急速消耗維生素C,加上屬於水溶性營養素,很容易被身體代謝掉,所以每天都要吃。推薦高維生素C的蔬果有青花菜、苦瓜、青椒、芭樂、奇異果、橘子等。
 

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會讓人體被病毒感染的機率變高,要預防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等病毒,都少不了維生素D。但最有效吸收維生素D的方式是透過曬太陽獲得,如果真的很難曬到太陽,可以多吃雞蛋、深海魚類(像鮭魚、秋刀魚、鯖魚)、香菇、木耳等食材。

維生素A:維生素A是皮膚養成和照顧黏膜組織的重要營養素,等同於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猴痘的症狀以皮膚為主,先行顧好膚況也是很重要的,深綠色蔬菜中的菠菜、空心菜、地瓜葉及紅蘿蔔都富含維生素A,另外還有地瓜、南瓜、豬肝也是不錯的維生素A來源。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猴痘#敗血症#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兒童#孕婦#免疫力低#李婉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95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