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工食品不健康?營養師曝「4級分類」 這類恐增糖尿病風險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17: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2 17:23
火鍋料是常見的加工食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火鍋料是常見的加工食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加工食品很不健康,都不可以吃?營養師吳欣陵表示,加工食品依NOVA食品分類分成未加工或極低加工食品、經過加工製成的原料、加工食品、超加工食品等,而民眾最應該避免的是超加工食品,如冷凍食品、泡麵等,以免增加高血壓、糖尿病等風險。

吳欣陵指出,所謂的加工食品,指的是將食物以物理、化學或微生物學等方法處理,改變形態,增加保存性,或製造具有新性質的食品。目的是為了防止腐敗及變質、提高適口性、改善風味及營養、提高便利性,便於儲藏、運送、食用等。

 

由定義及目的來看,可以發現食品加工是為了給予人們帶來更好且更便利的飲食模式,但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加工食品大多是麵包、速食麵、火腿、香腸、肉鬆、罐頭、火鍋料、蜜餞、果醬等,含有大量糖、鈉、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等成分,長期食用可能造成身體危害。

罐頭類加工,主要是為了延長期限或提升風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加工食品「NOVA分類」

 
吳欣陵補充,2009年巴西聖保羅大學提出加工食品分類系統為「NOVA食品分類」。這個系統將食品和飲料依照加工性質、程度和目的,分成4級。

1.未加工或極低加工食品

完全無加工或是簡單加工,如殺菌、切除、冷凍等方式。​

2.經過加工製成的原料

常用來烹調和調味「未加工或極低加工食品」成分,如:油、鹽、糖。

3.加工食品

經加工處理後的食品,主要是為了延長期限或提升風味,如起司、鮪魚罐頭、蔬果罐頭。簡單來說是「未加工或極低加工食品」與「經過加工製成的原料」組合而成。

 
超加工食品恐增加肥胖風險,如汽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超加工食品

主要由食品添加物製成的配方,成分通常也包括用於加工食品中的成分,如:汽水、泡麵、冷凍食品、零食。

超加工食品恐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風險

民眾可從分類發現,加工品也是有綠燈食物類別,像是冷凍蔬菜、真空肉品、豆腐、豆漿等。吳欣陵解釋,大家最需要避免的是超加工食品,通常這類食物是隨手可得且方便快速食用,目前大部分人進食的超加工食物是甜食及飲品,而這些食物本身就是會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風險。許多研究發現,常以「超加工食品」為日常飲食,可能會讓身體發炎機率比一般人高,容易引發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甚至癌症。

建議民眾選購食品的時候,肉品、蔬菜、水果以新鮮為主,避免增加更多攝取加工製品的機會。減少烹調使用調合複合性的醬料、養成閱讀食品成分的習慣,選擇添加物越少的食品越好、減少即食食品等。
 

◎ 資料來源/吳欣陵營養師

原文請見:冷凍食品都不健康?營養師曝加工食品4級分類 這種分類會害你高血壓、糖尿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加工食品#冷凍食品#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三色豆#癌症#吳欣陵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985

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