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在果園活動注意!陽明交大研究:除草劑會惡化腸道發炎

責任編輯 莊子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3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3 15:57
陽明交大與哈佛大學攜手研究發現,除草劑會惡化腸道發炎。(圖/TVBS)
陽明交大與哈佛大學攜手研究發現,除草劑會惡化腸道發炎。(圖/TVBS)

陽明交大今天表示,與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除草劑會惡化腸道發炎,常在草地、果園活動的人是高風險族群。研究成果刊登於「自然」期刊,獲得國際重視。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IBD)過去在歐美國家較多,外界認為與西化的飲食及遺傳基因有關,對環境因子卻瞭解有限。

 

陽明交大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副教授王禹超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合作,使用斑馬魚測試潛在會影響腸道發炎的化學物質,建立預測模型,接著再應用到美國環保署的資料庫,識別可能會惡化疾病的化合物。

團隊識別出影響最嚴重的前20種的化合物中,超過一半與農業有關。進一步檢查發現,常用於運動場與蔬果果園的除草劑戊炔草胺(propyzamide),會干擾維持腸道穩定的芳香烴受體,刺激T細胞與樹突細胞等免疫反應,進一步惡化發炎性腸道疾病。

王禹超指出,戊炔草胺在植物上代謝緩慢,50天後仍60%的殘留,經常在草地上或果園內活動的人,都是暴露的高風險族群。目前研究團隊正致力於設計奈米粒子和益生菌,針對發炎反應途徑來改善患者狀況。
 

王禹超表示,跨領域合作已被廣泛應用於許多疾病的研究,生醫資訊可透過大數據快速找到潛在的治療標靶,再進一步透過實驗來驗證結果,減低傳統生物實驗研究的費工、費時與花費。

他推測,這項成果會獲得Nature青睞,除了找到疾病的環境致病因子外,也在於示範一種跨領域結合生醫資訊與細胞動物實驗的方法。(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陽明交大#除草劑#腸道#腸道發炎#哈佛大學#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1031

0.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