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停用!這款人工淚液釀1死3失明 不含防腐劑易遭細菌汙染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3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3 13:39
美國CDC建議,立即停用不含防腐劑的「EzriCare人工淚液」。(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CDC建議,立即停用不含防腐劑的「EzriCare人工淚液」。(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和加拿大多家媒體報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近日建議,立即停用不含防腐劑的「EzriCare人工淚液」,因為已造成50人感染,其中3人失明、1人死亡。台灣雖並未進口該款人工淚液,但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較易有污染問題,醫師建議,開封後24小時內應盡快用完。

有人使用EzriCare人工淚液後,眼部出現感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EzriCare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造成死亡病例

美國CDC正在調查一起多州群聚的感染案例,在11個州的50名感染患者中,大多數人都使用過人工淚液,最常用的品牌是EzriCare。加州、科羅拉多州、康州、佛州、新澤西州、新墨西哥州、紐約州、內華達州、德州、猶他州和華盛頓州都有報告病例。其中11人出現眼部感染,至少3人單眼失明,其他則有呼吸道或尿路感染,已有1人因菌血症死亡。調查發現,患者感染的菌種為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

美國CDC建議立即停用 廠商也建議暫停使用

 
遭到調查的人工淚液被標記為不含防腐劑,產品可能是在生產過程中被污染,也可能是皮膚上有細菌的人,打開容器時污染。CDC建議臨床醫生和患者「立即停止使用EzriCare人工淚液,直到調查和實驗室測試完成」。

美國EzriCare表示,尚未收到任何與調查相關的消費者投訴或不良反應報告,也未收到任何監管機構的消息、也未被要求進行召回。不過,出於非常謹慎的考慮,他們強烈建議顧客暫停使用,直到調查結果出爐。

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因無法殺菌,更容易遭到污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較易遭到污染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因為無法殺菌,製程中容易遭到污染,尤其塑膠製品更是綠膿桿菌喜歡的環境,常在塑膠製品上發現綠膿桿菌,開刀房和加護病房也很常見。如果製程中不注意,被污染到就不得了。尤其人工淚液用來治療乾眼症,這類患者角膜情況本來就差,如果點到遭污染產品,就容易造成感染。建議可選擇大廠牌的人工淚液,製程上較為安全。

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最好點完就丟 含防腐劑則擔心毒性

而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也建議點完即丟,若覺得太浪費,可在開封後24小時內用完,以免孳生細菌,如果還是覺得丟掉會心疼,開封後可放進冰箱,但不能超過48小時。使用前一定要洗淨雙手,並避免接觸到睫毛,以免手上和睫毛的葡萄球菌、鏈球菌污染產品。

呂大文表示,目前健保給付的是有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雖然可降低細菌污染問題,但防腐劑對上皮細胞具有毒性,且隱形眼鏡也會吸附防腐劑,對眼睛造成影響,所以仍有不少人選擇自費的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
 

◎ 諮詢專家/呂大文醫師

原文請見:美CDC:立即停用這款人工淚液!已造成感染死亡 不含防腐劑遭綠膿桿菌污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EzriCare人工淚液#乾眼症#失明#細菌感染#防腐劑#呂大文#美國CDC#綠膿桿菌#隱形眼鏡#葡萄球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16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