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飯狂掉筷子被妻罵!5旬男「以為老了」 就醫才知完蛋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2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2 13:14
1名52歲的男子吃飯經常掉筷子,就醫才知原來是糖尿病作祟。(示意圖,與當事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名52歲的男子吃飯經常掉筷子,就醫才知原來是糖尿病作祟。(示意圖,與當事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名52歲的陳姓男子日前發現,自己經常在吃飯時右手腕突然無力麻木,導致筷子因拿不穩而掉到地上,老婆更因此破口大罵。不過,就在陳男就醫檢查後,卻被醫師發現,這些周邊的神經病變,全都是糖尿病所引起。

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嶸洲指出,陳男在5年多前曾接受健檢,並發現血糖有點偏高,但因為當時並無任何不適,故他沒有就醫檢查。然而,陳男近日發現,自己的右手腕經常會麻木無力,導致吃飯常把筷子弄掉在地上,甚至還因此被老婆罵。隨著麻木的時間越來越長,陳男終於決定就醫。

 

陳男發現手麻的時間越來越長,故決定就醫檢查。(示意圖,與當事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嶸洲檢查後發現,陳男的右手腕及手指輕微無力,且右手皮膚還喪失了痛覺,就連右手肌腱彈跳反射也消失,這是相當典型的周邊神經病變。另外,抽血檢查結果顯示,陳男的空腹血糖為270 mg/dl、糖化血色素10.1%,皆為糖尿病表現。陳男在接受進一步神經傳導檢查後,確認有多條周邊神經受損,所幸在長達2個月的藥物及復健治療後,類似症狀皆有所改善。

林嶸洲表示,糖尿病儼然已經成為新國病,且病發年齡持續下探。林嶸洲說明,糖尿病併發症包含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視網膜病變、周邊神經疾病等等。且周邊神經疾病更是複雜多變,有的人可能是手腳末梢出現麻木、刺痛的感覺,也有人會是急性發病,使得手腳嚴重無力、喪失感覺,甚至造成終身殘疾。

 
若發現自己出現周邊神經病變症狀時,應儘速就醫檢查。(示意圖,與當事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嶸洲強調,周邊許多神經病變皆是糖尿病所造成,發病初期多半為麻木、刺痛的感覺,並對冷熱及痛覺變遲鈍,進而出現不少不自覺得傷口或潰瘍。因此,林嶸洲建議,若發現自己出現上述症狀時,務必儘速就醫檢查,確認是否為糖尿病所致,以免為時已晚。

至於該如何避免周邊神經病變?林嶸洲表示,控制血糖會是最重要的課題,像是飯前血糖應盡量控制在120 mg/dL以下,糖化血色素也應控制在7%以內。另外,患者要特別保護好手腳,除了要避免受到刺激或傷害外,也可配戴手套或襪子,藉此達到保暖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手腳麻木#無力#筷子#筷子掉地#林嶸洲#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876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