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挖耳朵恐致癌!名醫警告3下場 用棉花棒、指甲都母湯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1 1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12:07
愛挖耳朵小心罹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愛挖耳朵小心罹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事沒事愛挖耳朵?醫師提醒,自己挖耳朵不只可能造成耳朵感染、聽力受損,嚴重甚至會導致外耳道癌症,呼籲民眾務必當心。

更多新聞:ICU一夜滿床!護理師曝全是這疾病「幾小時就喪命」

 

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在《健康2.0》Youtube頻道上分享,耳屎其實是「耳朵健康守門員」,因為它具有油脂可保持外耳道濕潤,另外耳屎裡面有一些酵素,是可抑制細菌、黴菌生長的,所以不建議自己挖耳屎。

耳屎對於耳朵其實有保護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根本牙齒終結者!啃一口芭樂秒裂開 妙齡女嘆:以為不嚴重

 
江坤俊提到,很多人喜歡用棉花棒掏耳朵,但因為棉花棒太粗,「只會將耳屎往耳內推得更深、讓耳屎塞住耳膜,造成聽力受損,若過於用力,還可能戳破耳膜,相當危險。」

另外,也有人習慣用手指去挖耳朵,江坤俊提醒,人的指甲未必乾淨,手伸進去挖容易刮傷耳道引發感染,曾有女子就因為愛用小工具挖耳朵,造成多次重複感染、流血,後來因為耳朵痛就醫,竟被診斷出罹患外耳道癌症。

指甲不乾淨亂挖耳朵,容易造成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平時不要隨意挖耳朵,那麼耳朵進水時該怎麼辦?江坤俊指出,只要將頭側向一邊,用單腳跳一跳,水就會自然流出,或是用吹風機稍微吹一下。若因為耳屎影響聽力或出現耳朵脹痛,建議尋找專業醫師協助,以免自己弄巧成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挖耳朵#掏耳朵#耳屎#感染#外耳道癌#癌症#江坤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763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