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種便祕!醫曝「忍大便」久了不敏感 有這習慣要導正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2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2 22:36
許多人有便秘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有便秘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代人常飽受便秘之苦,總上不出來著實讓人困擾。對此,外科醫師就分享,其實便祕有3類型,並分別透露其解方,其中,她直言「忍大便」是不良的習慣,忍久了便意也就「不敏感了」。

鍾雲霓分享便秘的3種型態。(圖/翻攝自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臉書)

 
外科醫師鍾雲霓日前在臉書發文,她透露便秘有3種類型,包含遲緩型、直腸型、痙攣型,並將各類原因及解法做說明如下:

一、遲緩型便祕:大便不一定硬,但即使是軟便還是擠半天擠不出來,主要因為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攝取量不足,導致腸內環境不佳,容易產氣的壞菌多、好菌少,且沒有纖維質促進腸蠕動,會造成腸子內向是不循環、不流動的一灘死水、放屁氣味濃厚。

解法很單純:認真攝取大量蔬菜水果就能改善。

 
更多新聞:林智堅中華大學學位被撤提訴願! 教育部「5理由」駁回

二、直腸型便祕:主要是因為習慣「忍大便」的不良習慣;若你常常刻意忽略便意訊號、忍過它想排便的感覺,忍久了它就不敏感了。

解法:攝取大量蔬果、配合規律的處方軟便劑,適度調整作息。她舉例,如果你總是在7點起床,7:30-8:00吃早餐、趕公車、進公司9點左右想排便,但剛好碰上開會不能排便而忍過去,那久了自然便秘;這時,可以試著6:00起床,一起床就喝一大杯水(或配合軟便劑)催便,然後在7:30有便意時,抓緊便意去廁所,常是一、兩個月規律後,漸漸能把規律便意找回來。

三、痙攣型便秘:腹瀉便秘常交替,一緊張就腸胃不適、更加不規律,類似腸躁症的狀態。

解法: 規律運動穩定自律神經、補充大量蔬果來豢養腸道內的好菌。這類便秘腹瀉交替患者,有時會合併腹脹、腹絞痛、噯氣、打嗝等不適;在大腸鏡檢確定沒有腸內病變後,可以進一步考慮配合精神科醫師開立血清素治療。

更多新聞:新車沒有就拒買!鄉民最愛這些配備 無情喊:不如開老車

鍾雲霓呼籲,有灌腸習慣一定要導正觀念。(示意圖,與事件無關/TVBS)

另外,臨床上,治療便秘的原則一般是以天然蔬果高纖飲食最好,有時可佐以健康食品類的纖維粉或纖維定,必要時服用醫師開立的軟便劑或緩瀉劑,若再不行,適度選用清水灌腸或甘油球;鍾雲霓直言,灌腸絕對是最後一步,請有灌腸習慣的朋友一定要導正觀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便秘#類型#大便#便意#忍大便#直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766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