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香菜會變黑?醫揭「光敏感食物」 觸碰恐引發皮膚炎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9 1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9 10:07
網上有「吃香菜會讓皮膚變黑長斑」的傳言。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上有「吃香菜會讓皮膚變黑長斑」的傳言。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知道「光敏感食物」嗎?網路上總是掀起「好不好吃」論戰的香菜,就屬於光敏感性食物,因此也引發「吃香菜會讓皮膚變黑長斑」的傳言。皮膚科醫師表示,像是芹菜、香菜、九層塔、檸檬等都屬於光敏感食物,但這些東西除非要大量食用且馬上曝曬,否則不太可能造成皮膚變黑。

「光敏感食物」有哪些?

 

 檸檬(左)、芹菜(中)、柚子(右)都屬於光敏感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路上經常會看到網友論戰香菜好不好吃,而不喜歡吃香菜的人,除了覺得香菜味道不好之外,還認為吃香菜會讓皮膚變黑長斑,這是真的嗎?雅丰診所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表示,有這種說法起因是光敏感食物會引起植物光照性皮膚炎。

他解釋,所謂「光敏感食物」是指某些植物水果會讓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度變高,進而讓皮膚細胞組織產生過敏反應,在臨床實證下,確實有許多物種屬於光敏感性,例如芹菜、香菜、九層塔、檸檬、柚子、葡萄柚、柑橘類水果、歐芹、芫荽、茴香等,它們含有特殊的化學物質呋喃香豆素(Furocoumarins),而皮膚直接接觸這個化學物質後(例如用手擠檸檬),沒有清潔乾淨,又暴露於陽光紫外線照射下,皮膚發炎、紅腫、甚至起水泡,進而產生色素沉積才會導致皮膚變黑,有時會被誤診為濕疹、蜂窩性組織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等。
觸碰光敏感性食物恐引發皮膚炎。(圖/翻攝自陳昱璁)
吃光敏感食物真的會變黑?

 
但是吃了上述這些光敏感食物,就會引起植物光照性皮膚炎嗎?陳昱璁說,其實吃進去的呋喃香豆素經由腸胃吸收、血管輸送到皮膚的濃度相當低。一份研究顯示,讓受試者吃下300公克芹菜,之後用UVA照射後,皮膚沒有變黑的反應,而且血液中也沒有檢測到呋喃香豆素;更遑論大家平時吃香菜不會吃那麼多,大多是當佐料吃,所以除非同時服用巨量的香菜,並且馬上去長時間曝曬強烈紫外線,才有可能發生皮膚發炎、變黑的風險,但這種狀況在現實中不大可能發生。

香菜能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

陳昱璁認為,這些光敏感食物通常不會大量且長期不斷食用,因此在體內的濃度非常低,用「吃的」引起過敏反應的機率不大。他也強調,香菜其實富含許多營養素,包含維生素A、B、C、K、胡蘿蔔素,以及鈣、鐵、磷、鎂等礦物質,其維生素C還是番茄的3倍、胡蘿蔔素的10倍。一些實驗還顯示,香菜可能有預防失智、心血管疾病和抗癌的功效。

陳昱璁補充道,前述的光敏感性食物,若皮膚接觸到其汁液,記得要清潔乾淨,如果是食用,則不須擔心會有皮膚曬黑的問題。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原文請見:皮膚長斑變黑是吃出來的?吃香菜、九層塔、檸檬會變黑?醫揭「光敏感食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光敏感食物#香菜#檸檬#九層塔#皮膚癌#皮膚變黑#陳昱璁#呋喃香豆素#皮膚科#維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64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