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茼蒿4好處!勿久煮避免營養流失 「這族群」要忌口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2 14:48
冬天正值茼蒿的產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正值茼蒿的產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茼蒿是冬季必不可少的絕佳蔬菜,不僅美味營養價值也很高,料理方式還很多元,是受到眾人追捧的「明星蔬菜」。醫師提醒,茼蒿雖然富含多種的營養素可以保養身體,但鉀含量也非常高,部分患者需要注意攝取量。

茼蒿營養價值高又值盛產季

 

盛產於每年10月至隔年4月的茼蒿,不但能促進代謝,還有提振精神的作用,無論是用油清炒,還是下入火鍋當配菜都十分美味。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茼蒿的葉子嬌嫩不易保存,在買回家後,最好盡速食用,可先以紙巾壓乾葉片水分,再放入塑膠袋中放置於冰箱冷藏,並在1、2天內食用完畢。

有腎病的患者要注意鉀的攝取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茼蒿有4優點 腎病患者須注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醫師劉馥萱列出茼蒿的4個優點:

1.幫助減重
茼蒿含有綠原酸,可減少飯後血糖上升,還具有低熱量且高飽足感的特性,是減重時的好選擇。

2.抗氧化
茼蒿含有各種維生素、類黃酮與類胡蘿蔔素,可清除身體多餘自由基,降低許多疾病的發生率。

茼蒿富含的鉀可以防止抽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避免抽筋
茼蒿中含有許多鉀,鉀是肌肉收縮和神經傳導的必需營養素,可避免抽筋。另外,鉀也可預防橘皮組織產生、中風、高血壓等疾病,但有腎臟疾病的患者,須注意鉀的攝取量。

4.護骨質 顧記憶
茼蒿含有相當多維生素K,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K和骨質疏鬆有關,且維生素K也能增強年長者的記憶能力。
 

茼蒿不宜煮太久

營養師提醒民眾,茼蒿的葉子容易夾帶泥沙和農藥殘留,在清洗時,應先將葉子一片片剝開,以流動的水清洗葉片數次,再用手將茼蒿撕成所需大小即可。另外,醫師也建議,在烹煮茼蒿時別煮太久,以免茼蒿葉氧化、變色或變黑,反而會讓營養流失。

原文請見:冬季蔬菜王「茼蒿」有4優點!防骨鬆顧記憶 醫提「這種人」要注意攝取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茼蒿#營養#鉀含量#綠原酸#低熱量#高飽足感#減重#抗氧化#維生素#類黃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7

0.1107

0.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