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聖傑險猛爆性肝炎!醫列肝發炎6症狀 不明瘀青小心了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0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12:23
李聖傑因為肝發炎,高燒1個半月。(圖/翻攝自李聖傑臉書)
李聖傑因為肝發炎,高燒1個半月。(圖/翻攝自李聖傑臉書)

有「情歌王子」之稱的李聖傑睽違8年發新專輯,記者會中透露他在錄《最美的遺憾》的時候,1個半月都在發燒。錄完才就醫,竟發現是肝發炎,差點猛爆性肝炎。醫師提醒,除了發燒,如果突然感覺倦怠、嗜睡、皮膚變黃、人變得腫腫的、腹部腫大等,可能是肝發炎症狀,要趕快就醫。

李聖傑自曝錄音太累,差點引發猛爆性肝炎

 

李聖傑說,他就醫時,肝指數一路從200飆到快破千,醫師說「你差點就要猛爆性肝炎」。他發現自己真的太累了,因為一進錄音室,沒有錄8個小時就不會出來,錄音室冷氣直接吹頭皮,可能當時抵抗力比較弱,就發生肝炎了,後來他是吃中藥慢慢調整。

李聖傑因為過勞,差點猛爆性肝炎。(圖/華納音樂提供)

有病毒性肝炎者誤用類固醇,恐引起肝發炎惡化

 
安南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肝膽腸胃科名醫許秉毅提醒,肝發炎要看本身是否有B肝或C肝等病毒性肝炎,如果有病毒性肝炎的人,可能會因為生病,或是過敏、疼痛服用類固醇藥物,造成病毒活化而肝發炎惡化。

如果不是病毒性肝炎,則要小心是否最近使用藥物。例如某些治療灰指甲的抗黴菌藥,或誤服過多藥物。許秉毅說,之前就曾經接過1位女性,一次把整個星期的感冒藥全吃了,結果裡面有每顆劑量500毫克的退熱止痛藥,而乙醯胺酚成分的肝毒性劑量是1次服用超過7.5克,500毫克即是0.50克,她一次吞了好幾顆,劑量過高而引起急性肝炎。

換B肝、C肝的人,可能因勿用類固醇導致肝發炎惡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燒、皮膚變黃等6症狀,小心是肝發炎症狀

肝發炎的症狀除了會引起發燒以外,因為膽紅素代謝能力下降,人會出現皮膚變黃的黃疸症狀,而且因為凝血功能變差,身上可能出現瘀青等皮下出血症狀。另外因為白蛋白變少,所以人容易水腫,甚至出現腹水等腹部腫大等症狀。而肝發炎出現解毒功能變差,體內代謝廢物過多,會導致人出現噁心、嗜睡、意識不清,甚至嚴重昏迷等症狀。

身上出現不明瘀青等6症狀,要小心是肝發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秉毅提醒,雖然在1986年起,國內實施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但是民國75年以前出生的人,多數未接種疫苗,甚至有不低的比例有B肝帶原,國內也有30萬的C肝帶原者,因此民眾有莫名發燒、皮膚黃疸、疲倦等症狀時,還是要提防可能是急性肝炎發作,要趕快就醫。

◎ 諮詢專家/許秉毅醫師

 
原文請見:李聖傑爆「差點猛爆性肝炎」!發燒1個半月才發現是肝發炎 醫曝6種症狀是肝發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聖傑#肝發炎#猛爆性肝炎#急性肝炎#黃疸#發燒#嗜睡#瘀青#水腫#許秉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872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