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秋烤肉當心大腸癌!專家教4吃法 加碼1招降風險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3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3 22:37
燒烤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燒烤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將至,不少人都想來場烤肉大餐,但要留意,燒烤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指出,在高溫下燒烤肉片所產生的肉汁,滴到火裡會形成致癌物。而衛福部統計資料也顯示,平均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究竟飲食生活上如何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吃烤肉小心致癌!飲食生活4招遠離大腸癌

 

在台灣,大腸癌長年位居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位,根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萬7302人,平均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大腸癌。

而大腸癌跟吃進去的食物很有關係!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指出,在高溫下燒烤的肉片或產生的肉汁,滴到火裡產生火焰及煙霧時,會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烴」,且隨之附著於食物表面,因此建議盡量少吃燒烤食物。該如何從飲食生活裡,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國健署提出以下4點建議:

可多吃纖維蔬果,有益身體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多吃纖維蔬果

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食用,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

2.紅肉要少吃

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3.吃燒烤有技巧

為了身體健康,應盡量減少燒烤食物的攝取,倘若偶爾想滿足口腹之欲,可掌握4項原則,包含「少醬料、少奶油、去肉皮、去焦黑」等技巧

4.多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建議茶餘飯後散步,不僅能運動消耗熱量及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速率,還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定期接受篩檢,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研究顯示,國人大腸癌好發在50歲以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想預防大腸癌,定期檢查更是不能少!國健署表示,大腸癌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族群,而科學實證研究顯示,定期接受篩檢,可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及減少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因此國健署也針對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的民眾,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國健署也提醒,根據實證資料顯示,篩檢結果若為異常而未及時接受大腸鏡檢查,死亡風險將增加6成4!若超過1年以上才接受大腸鏡檢查,罹患大腸癌風險更達2.8倍。因此,民眾除了定期接受篩檢,篩檢結果若呈現異常,建議於6個月內接受大腸鏡檢查,以確定腸道內的狀況。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原文請見:
吃烤肉小心致癌!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 專家教4招「腸」保健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烤肉#大腸癌#中秋節#紅肉#運動#纖維蔬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876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