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炒菜油煙!醫點肺癌6大高危族群 5症狀恐是晚期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7 11: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7 11:08
炒菜油煙及燒烤煙霧,釋放的PM2.5等細懸浮微粒會暴增10~100倍。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炒菜油煙及燒烤煙霧,釋放的PM2.5等細懸浮微粒會暴增10~100倍。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65歲林太太,半年多來飽受乾咳困擾,原以為是過敏而未積極就醫檢查,直到某次陪同先生至醫院看病,在醫師建議下做了低劑量電腦斷層,竟發現了一個約3公分的腫瘤,確診為肺腺癌。

嗽、痰、喘…5症狀 恐是肺癌晚期了

 

門諾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許智凱指出,肺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且X光檢查易有死角,如果是小於1公分以下的腫瘤,或是躲在心臟、血管、肺臟後方的小腫瘤,都不容易發現。

持續咳嗽、痰中有血絲或咳血、呼吸喘等狀況,就醫時都已是晚期肺癌。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死亡率高、存活率較低,與被診斷期別有很大的關係。」許智凱表示,多數患者往往等到有持續咳嗽、痰中有血絲或咳血、呼吸喘、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狀況,就醫時都已是晚期肺癌,鼓勵高風險族群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的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6大肺癌高風險族群

哪些人是肺癌高風險族群?許智凱點名,長期曝露於菸害、空氣污染、炒菜油煙、燒烤煙霧,或是重金屬物質、廢氣或石綿環境,以及肺癌家族史等。不過,臨床上,不少患者不抽菸、生活習慣良好,也沒有家族史卻罹患肺癌,甚至就醫檢查時已是末期。

烤肉時油脂滴到高溫木炭,冒出的濃煙夾雜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甲醛及乙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智凱進一步說明,炒菜油煙及燒烤煙霧,釋放的PM2.5等細懸浮微粒,會暴增10~100倍,尤其烤肉時油脂滴到高溫木炭,冒出的濃煙夾雜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甲醛及乙醛,恐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建議炒菜時打開抽油煙機、烤肉應於通風環境。

低劑量電腦斷層 揪出早期肺癌

「避免受到肺癌的威脅,定期健檢很重要!」許智凱指出,國健署自7月1日起,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凡具有家族病史45~74歲女性或50~74歲男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姐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或50~74歲民眾有重度吸菸史達30包年者,且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的重度吸菸者,都可以接受2年1次的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許智凱說明,低劑量電腦斷層不僅可以多角度拍攝人體不同橫切面,也有助於發現1公分以下的肺部結節,且不需注射顯影劑、也不必空腹,檢查過程不到5分鐘,即可掃描整個肺部,相較於一般的胸部電腦斷層須注射顯影劑,對有過敏體質者來說,就不必過度擔憂,可以安心完成檢查。

◎ 諮詢專家/許智凱醫師
 

原文請見:這樣炒菜、烤肉當心罹肺癌!3招防癌技巧學起來 醫點名6大肺癌高風險族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烤肉#炒菜#咳嗽#咳血#呼吸喘#體重減輕#食慾不振#PM2﹒5#一氧化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951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