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髮毛躁易斷「小心內分泌出問題」!醫揭4種疾病影響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09: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09:17
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飲食不均衡、荷爾蒙變化等都會導致掉髮、頭髮毛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飲食不均衡、荷爾蒙變化等都會導致掉髮、頭髮毛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洗完頭排水孔總有一團頭髮?頭頂或前額兩角的髮際線開始退後?狂護髮,頭髮卻還是跟稻草一樣毛躁?年紀輕輕就狂冒白頭髮?小心這些問題都跟身體健康有關!


4種內分泌問題影響髮質
 

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潔雯表示,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飲食不均衡、荷爾蒙變化等都會導致掉髮、頭髮毛躁或年紀輕就長出白頭髮。另外也有4種內分泌問題也會影響髮質。

 
 

許多原因皆可能造成掉髮或頭髮毛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甲狀腺低下
 

甲狀腺是身體新陳代謝的重要身體激素,身體所有的新陳代謝,像是蛋白質的合成等都需要甲狀腺素的從旁協助,頭髮主要成分也是蛋白質,如果甲狀腺素缺乏,身體合成頭髮出問題,髮質就容易薄細、乾燥、易斷。

 

建議民眾注意是否有其他甲狀腺低下症狀,如體重上升、疲憊、畏冷等,如果出現相關症狀可以就醫評估、診斷。

 

2.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會讓紅血球攜帶的氧氣不足,影響毛囊,頭皮會枯燥而容易掉髮、髮質乾燥。可能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眾多,常見如經血量過大、腸胃道出血、癌症等。

 

3.庫欣氏症候群
 

女性的朋友們如果不幸罹患庫欣氏症候群,常會有類似男性荷爾蒙過多的表現,頭髮變多變捲,分佈多以胸毛、會陰部毛髮為主,同時皮膚會多油,痘痘也會產生。

 

4.巨人症
 

巨人症指生長激素分泌旺盛,而生長激素會促使頭皮毛囊生成頭髮,當生長激素的過度分泌,可能會導致多毛症。
 

醫生表示想擁有亮麗的秀髮,改善壓力和內分泌是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潔雯說明,烏黑亮麗又柔順的頭髮是許多女性的追求,頭髮問題除了從生活品質和日常護理保養改善外,壓力和內分泌改善才是健康根本,提醒民眾好好關心自己的內分泌狀態,找對照顧頭髮的方法,如適量補充與頭髮相關的營養素,也要挑選合適髮質的洗護頭髮用品,避免過度燙染髮,並有好的作息及睡眠品質,幫助頭髮生長。

 

◎ 資料來源/陳潔雯醫師
 

原文請見:頭髮乾燥、變細易斷?小心是內分泌出問題!醫盤點4種內分泌疾病影響髮質健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頭髮#掉髮#白髮#壓力#荷爾蒙#內分泌#甲狀腺#睡眠#毛躁#毛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50

0.1054

0.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