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完止痛藥「心悸又失眠」!食藥署曝原因 3重點需注意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05:30
許多人會服用止痛藥以減緩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服用止痛藥以減緩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當頭痛不舒服時,許多人會服用止痛藥來減緩症狀,不過在吃完後卻經常會出現「心跳加速」及「睡不著」的現象。對此食藥署則解釋,這是因為有些藥物會加入咖啡因的成分來輔助止痛,因此有3類人都應避免此款藥物。

有些止痛藥會加入咖啡因來輔助止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表示,有些複方解熱止痛藥會加入咖啡因成分藉此輔助止痛且延長止痛效果。然而這類藥物通常會標示成「加強錠」,如使用時同時攝取含咖啡因的飲品,如茶、咖啡、巧克力或可樂牛奶等,就會導致體內咖啡因含量升高,並造成心悸、焦慮或失眠問題。因此孕婦、哺乳婦及對咖啡因敏感者,都應避免這類藥品。

食藥署也說明,在服用止痛藥前,需要謹記3大重點:

(1)使用要趁早:在疼痛發生初期使用,例如有人頭痛發生前會有預兆,在症狀一發生就使用可達到最佳止痛效果。

 
(2)用量要從少:依照說明書從最低劑量開始,不要過量,也不要長期使用,一旦症狀緩解就停藥。

(3)避免副作用:acetaminophen類(如普拿疼)可空腹吃,但是過量或者喝酒時服用可能對肝造成傷害;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例如ibuprofen不宜空腹使用,冠心病及腎臟病患者要諮詢醫師藥師後謹慎使用。此外,若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有疑似過敏症狀時,應立即停藥洽醫師診治,並請醫師或藥師協助記錄,也可以在健保卡上貼標籤註記成分。日後就醫時也應主動告知過敏史,以避免再次發生。

咖啡因含量升高會導致心悸及失眠。(圖/翻攝自食藥署臉書)

最後食藥署提醒,若發燒或疼痛的原因不明,都應先看醫生確認病因;如是輕微且短暫的疼痛,可到藥局諮詢後購買解熱止痛藥減緩不適,服用時也要詳閱說明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藥署#止痛藥#咖啡因#心悸#失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89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