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早起床也算失眠?食藥署曝「7大關鍵影響睡眠」恐罹病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1 05:30
失眠相當難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失眠相當難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經常會出現失眠的症狀,而失眠不僅會影響生活作息,也會使自己心情憂慮及煩躁,對此食藥署也解釋,失眠的定義可簡單分為3種狀況,其中受生理、環境因素等7問題影響則是導致的原因,而長期失眠下來也會使身體出現各種疾病,需要多加警惕。

現代人經常會出現失眠的症狀。(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指出,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9年的調查,全台白天工作人員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0.7%;輪班工作者慢性失眠盛行率則是23.3%,這凸顯了失眠的普遍性。然而正常人通常在上床的10至20分鐘會開始入睡,即使睡眠中途醒來,通常在30分鐘內會再次入睡,若有入睡困難或睡太短等問題,也可以透過改變生活作息或尋求專業協助來改善。

食藥署解釋失眠的定義可簡單分為「難以入眠」、「難以維持睡眠」及「提早起床」等3種狀況,長期忽略則會漸漸影響日常作息。此外,失眠也可依據發作的時間長短,區分為短期失眠或慢性失眠。短期失眠則是身體不適、工作壓力或重大事故等壓力源影響睡眠,進而導致數天/週的失眠,且失眠天數不會超過3個月;然而慢性失眠代表著失眠症狀一週至少出現3次,且持續超過3個月。

更多新聞:打呼聲中斷恐是睡眠終止症? 醫曝「觀察3招」儘早治療

 
食藥署說明導致失眠的7大原因:

1.生理因素
2.婦女特有的生理狀況
3.精神上的因素
4.生活作息
5.處方藥跟成藥因素
6.物質因素
7.環境因素


睡眠不足會使人心情煩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然而經常出現睡眠不足的狀況,也會導致人們心情憂慮、焦急及煩躁,不僅影響工作及家庭與人際關係,也可能導致注意力下降,且失眠也會使身體免疫力降低,因而長期失眠恐導致身體各種疾病,如神經衰弱、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問題、免疫系統變不佳、感冒、肥胖、腸胃疾病及高血壓等。

更多新聞:開夜燈睡覺當心!微弱光線「增罹3病風險」這顏色刺激大腦
 

至於該如何改善失眠症狀,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根據臨床觀察發現,許多失眠患者都有錯誤的睡前習慣,而在睡前也別做這5件事,如吃太飽、劇烈運動、大量喝酒、使用3C產品及看政論節目或想事情,以免干擾睡眠。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藥署#失眠#睡眠#睡覺#作息#免疫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927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