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補鐵!貧血患者染疫防缺氧 6款造血聖品也必備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1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1 15:43
貧血民眾若不幸染疫,缺氧問題恐更加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貧血民眾若不幸染疫,缺氧問題恐更加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劇女神李燕新冠肺炎確診,她有貧血情形,醫師指出,貧血者若肺部感染發炎,血紅素的氧合能力會受影響,若血紅素太低,就無法攜帶足夠氧氣至全身,缺氧問題會更嚴重。營養師分享如何從日常飲食中補鐵補血,避免貧血發生。

營養師彭逸珊表示,‍貧血是女性很常見的困擾,貧血容易導致疲倦、易喘或暈眩等情形,最常見的類型為缺鐵性貧血,但缺少其他營養素也可能導致貧血。

 

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造血所需營養素與食材

1.蛋白質:蛋白質攝取不夠導致血紅蛋白生成受阻
食物來源:牛奶、豆製品、海鮮、雞蛋、瘦肉等
 

2.維生素B6:缺乏容易導致小球性貧血
食物來源:普遍存在於各種食物中,較少缺乏情況

3.維生素B12:缺乏容易導致巨球性貧血
食物來源: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純素者可由海帶、海藻補充

4.葉酸:缺乏容易導致巨球性貧血
食物來源:深綠色蔬菜、全穀類等

5.鐵質:血紅素合成時需要的營養素
食物來源:紅肉類、海鮮、紅莧菜、紅鳳菜等

6.維生素E:保護紅血球健康
 
食物來源:植物油、堅果類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邱雪婷表示,除了女性由於生理期會流失鐵質,較常發生貧血情形;老年人則可能因胃酸分泌不足,降低鐵質吸收。另外,相較於肉類中所含的血鐵,植物性食物及奶蛋中所含的鐵質是非血鐵,較不易被人體吸收,且素食飲食中的鐵質來源如豆類,因含有植酸會降低鐵質吸收率,因此素食者比葷食者需要更多的鐵質。

素食者避免在用餐前後喝茶或咖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素食者鐵質攝取須知

1.咖啡與茶:避免用餐前後飲用茶、咖啡等多酚類含量高的食物。距離用餐時間約2小時為宜。
2.避免與鈣質補充劑同時食用。
3.飯後食用維生素C:維生素C高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能幫助鐵質吸收。
 
4.高鐵食物來源:包括紅莧菜、紫菜、莧菜、紅鳳菜、川七,花生、皇帝豆、花生、芝麻、南瓜子、紅豆等。
5.豆類食用方法:豆類是素食中鐵質較高的食物,但其中植酸含量也高,素食者可由泡水,催芽,發酵等方式增加鐵質吸收率。
6.使用鐵鍋烹調:尤其煮酸度較高的食物如番茄、番茄醬等,更會幫助鐵質釋出。
7.有機黑蜜糖:黑蜜糖(black strap molasses)為黑糖精製成白糖的殘留物質,含鐵量高,但建議選擇有機來源,減少農藥殘留之虞。

原文請見:貧血女性染疫慎防快樂缺氧 不只補鐵!這些營養素是補血聖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飲食#營養#堅果#素食#補鐵#血紅素#快樂缺氧#咖啡#牛奶#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012

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