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有新功效!蔓越莓助改善金魚腦 「這2物」還能防失智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3:37
蔓越莓汁有助於改善記憶力和大腦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蔓越莓汁有助於改善記憶力和大腦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蔓越莓除了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之外,又傳出新功效。外電報導,英國研究每天攝取100公克蔓越莓或一杯新鮮蔓越莓汁,有助於改善記憶力和大腦功能,並降低壞的膽固醇,具有神經保護潛力。國內醫師表示,蔓越莓雖有抗氧化效果,但對預防失智效果有待確認,目前證據較強的是咖哩和咖啡,早點用可以預防失智發生。

科學日報報導,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研究小組,找了60名、50到80歲認知健康的人,連續12週,每天食用一杯蔓越莓。一半的參與者每天吃凍乾蔓越莓粉,相當於一杯或100公克新鮮蔓越莓,另一半則服用安慰劑。

 

蔓越莓能降低壞的膽固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蔓越莓改善記憶 降低壞的膽固醇

結果發現,食用蔓越莓顯著改善參與者對日常事件的記憶、神經功能和大腦的腦輸注血液。該研究評估了14個記憶、認知功能和空間取向的衡量標準。結果顯示,13個項目中,食用蔓越莓粉的受試者在視覺短期記憶方面出現顯著改善,還增加了3個大腦區域的血流量。另外,食用蔓越莓粉的受試者體內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也顯著下降,壞的膽固醇可能造成動脈硬化,因此降低壞膽固醇有益於身體健康。

 
過去研究認為,較高的膳食類黃酮攝取量,可以減緩認知能力下降。富含花青素和原花青素的食物使漿果呈紅色、藍色或紫色,已被發現可以改善認知能力。

吃咖哩能預防失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咖哩、咖啡預防失智證據更強 要吃就要趁早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傅中玲表示,蔓越莓是一種抗氧化食物,不過對於預防失智的效力有待確認,目前沒有太多的研究報告證實有效,因此外電僅供參考。

她認為,就科學證據來說,咖哩和咖啡的證據力較強,不過因為腦部變化是一個漫長過程,從腦部出現變化到失智症狀出現往往經過10~20年,因此往前推20年就要開始預防,如果想透過飲食的話,就要提早吃,如果已經出現失智症狀再吃,效果就不明顯。

◎ 諮詢專家/傅中玲醫師

原文請見:膽固醇高?反應慢?記憶力還差?每天喝一杯蔓越莓汁可望改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蔓越莓#果汁#果乾#感染#營養#飲食#食物#抗氧化#膽固醇#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52

0.1761

0.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