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爸媽必看!兒童染疫恐成主流 營養師曝5大食物可增強免疫力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4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4 22:56
營養師揭5大食物增強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揭5大食物增強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首爆兒童染疫重症死亡病例,2歲幼兒染疫6天後喪命;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社區感染蔓延到一定程度後,兒童染疫比率有升高趨勢,目前12歲以下兒童還沒有疫苗防護,讓全台家長人心惶惶。為此,營養師提出生活和飲食建議,建議家長、保母和阿公、阿嬤們盡可能在家煮食,幫助小朋友對抗Omicrom。

許育禎營養師表示,目前兒童尚未施打疫苗,直接暴露在社區感染的危機中,飲食和規律的生活作息是幫助孩子提升自我防護力的良方。

 

蛋白質是建造免疫系統的重要原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食用提升免疫力的食材

1.蛋白質:蛋白質是建造免疫系統的重要原料,與免疫細胞的數量和品質有相當大的關聯性,所以蛋白質不可或缺,肉類、魚類、雞蛋、黃豆製品、乳製品都是非常良好的蛋白質來源,每餐應食用自己手掌心大小與厚度的蛋白質食物,加上早晚各一杯奶總共480c.c.,才足夠滿足一天蛋白質的來源。

 
2.益生菌: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都存在腸道中,因此想維護好免疫力,就必須養好腸道菌叢,平時可多食用無糖優酪乳或優格,或者補充益生菌產品來增加腸道免疫。

3.彩虹蔬果:每天保持三蔬兩果的飲食習慣,蔬果當中有豐富的纖維質,是益生菌的食物,可促進益菌生長,此外,各種植化素可幫助身體掃除自由基、發炎因子,可幫助免疫力的提升!

4.吃堅果用好油:每天一湯匙的堅果或適量酪梨、炒菜用油建議使用橄欖油、苦茶油和酪梨油,可幫助身體抗發炎、提升免疫。

5.特殊食材增強免疫:洋蔥、大蒜、蔥花等含有蒜素(Allicin),具有抗菌的效果。香菇、猴頭菇、鴻喜菇、蘑菇、白木耳、燕麥、大麥、海帶、紫菜等食材具有豐富的β葡聚糖,具有促進免疫力、保護上呼吸道的功能。咖哩裡面的薑黃粉具有強大的抗氧化、抗發炎功能,對於免疫提升也有相當良好的功效。平時可多加食用這些食材、並利用這些辛香料來烹調食物。

食譜建議:

香菇雞湯、洋蔥咖哩雞肉飯、酪梨牛奶、無糖優格+燕麥+水果混食、豆漿堅果飲等隨意混搭,並且秉持少油、少糖、少加工、多纖維、足量蛋白等飲食原則。

營養師提醒要減少使用降低免疫力的食物,如:甜甜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少食用降低免疫力的食物
 

1️.甜食:飲料、甜甜圈、糕餅、糖果等

2️.高油脂:過於油膩的食物或油炸物

3️.加工肉品:香腸、火腿、臘肉、熱狗、肉乾等

4.燒烤類食物

5️.攙有許多風味劑的零食:如洋芋片、蜜餞、科學麵、餅乾、果凍等,這些食物會造成體內發炎反應上升,將會抑制免疫系統發揮作用,使免疫力降低。
 

另外,許育禎營養師也建議家長,陪伴孩子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每天早睡早起,避免熬夜與睡眠不足,睡眠狀況不佳會導致免疫力下降;而即使停課或居隔在家也要保持運動習慣,例如仰臥起坐、有氧運動、跳繩、原地跑步、爬樓梯等,都是在家裡就可以進行的運動,每次持續20分鐘以上,搭配營養的飲食和良好作息,是對抗細菌病毒的最佳武器。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原文請見:名醫示警:兒童染疫恐成主流!5好5壞飲食對策助孩童防疫力升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飲食#運動#營養#抗氧化#免疫力#堅果#營養師#防疫#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1414

0.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