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饕首選!台12大清粥配菜「這含量」高 專家:要忌口

實習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5 05:40
老饕吃清粥時最愛配菜有豆腐乳、蔭瓜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老饕吃清粥時最愛配菜有豆腐乳、蔭瓜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知道成人每日鈉攝取多少嗎?根據衛福部建議不要超過2400毫克。生活中最容易接觸到各式的醃漬品就是吃清粥,甚至不少饕客點名一定要配上豆腐乳、蔭瓜或是土豆麵筋,不過一個不小心吃太多恐對身體造成影響。對此,知名營養師程涵宇盤點出12大最強配菜,同時依據鈉含量進行排行。在選擇配菜時一定要特別當心。


TOP1、豆腐乳 鈉742mg/23大卡


豆腐乳是老饕心中的第一名建議不要吃太多,一塊同等於2公克的鹽巴,已經吃進去一天鈉總量的三分之一。雖然說鹹香的氣息實在難以抗拒,不過可以換另一種方式食用,像是當作調味料,加進青菜裡一起炒其實也相當不錯。
 

更多新聞:減肥好難?營養師推「低GI飲食法」 5水果控糖又減脂


TOP2、蔭瓜 鈉425mg/14大卡


古早味醬菜首選蔭瓜,不管是單吃、滷肉或是做成雞湯都相當美味。但看起小小一片其實鈉含量非常高,只要吃2至3片很容易就超標了,建議適量即可或取代料理中的鹽巴進行使用。
 

TOP3、海苔醬 鈉355/19大卡


小朋友心中最強配菜「海苔醬」雖然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過加了鹽巴後要注意攝取的份量。
 
 

TOP4、鹹鴨蛋1/4顆 鈉310mg/28大卡


鹹鴨蛋可以說是隱藏版的第一名,畢竟四分之一顆鈉含量就達310mg,若吃完一整顆所攝取的鈉含量就瞬間爆增至1240mg,與一碗泡麵差不多。

更多新聞:4片蘇打餅熱量=半碗飯 營養師揭「3關鍵」聰明選零食
 

TOP5、脆瓜3個 鈉230mg/14大卡


脆瓜跟蔭瓜一樣,一個不小心就會吃太多。

稀飯最強配菜之最鹹配菜。(圖/翻攝自程涵宇Facebook)

TOP6、玉筍 鈉167mg/38大卡


玉筍雖然是蔬菜,不過有在製作過程中還有加大豆油,僅15公克就將近40大卡。所以再吃玉筍時同時也要注意熱量是否超標。
 

TOP7、土豆麵筋4個 鈉166mg/26大卡


土豆麵筋鹹甜滋味很容易讓人停不下來,不過土豆麵筋就跟玉筍一樣不只鈉含量較高,就連熱量也較高。

更多新聞:一喝蒜頭雞湯「秒頭暈想吐」 內行揭主因警告:很母湯
 

TOP8、豬肉鬆3平匙 鈉152mg/76大卡


 
不只配清粥相當合適,就連加在白飯、飯糰裡都非常刷嘴。事實上,肉鬆最重要的還是看成分標示、來源等。
 

TOP9、豆棗 鈉129mg/63大卡


豆棗其實是用黃豆下去磨成粉並做成條狀豆干,接著下鍋油炸變成豆皮的外表,最後才是放進糖裡滾。不過大家平常看到紅紅的外表是因為添加了人工色素和防腐劑,所以豆棗其實被歸類在高油、高糖的食物。
 

TOP10、紅燒鰻 鈉110mg/34大卡


其實市售成分較為單純的罐頭,是可以直接吃到豐富的蛋白質,甚至連魚骨頭都可以一起下肚補充鈣質。

程涵宇分享超強12大配菜熱量。(圖/翻攝自程涵宇Facebook)

TOP11、鮪魚罐頭 鈉72mg/22大卡


鮪魚含有豐富的DHA和蛋白質,成分較單純。另外,鮪魚罐頭中的湯汁其實都是大豆油非魚油,所以若不小心吃下去基本上都是沙拉油和鹽。
 

TOP12、番茄汁鯖魚罐頭 鈉65mg/25大卡


基本上鯖魚罐頭中是沒有添加任何的沙拉油,吃起來可以安心許多還可以攝取豐富的蛋白質,不僅如此可以算是鈉含量比較低的罐頭。
 

最後,程涵宇提醒,雖然生活中的食物都少不了鹽,不過在攝取的過程中若太多或太少都容易影響到健康。根據研究指出,像是高血壓、動脈硬化、中風還有胃癌等,都與吃太重鹹有關係。平常在挑選吃什麼時,建議可以以新鮮食材為主,儘量避免加工過的食材或是食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粥#配菜#鈉#水腫#蔭瓜#豆腐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822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