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雪花牛」也有假雪花!注脂肉脂肪高  醫:3種人少吃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7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7 21:33
市面上可能會販售假的雪花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市面上可能會販售假的雪花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雪花牛、霜降牛等油脂豐富的肉類,許多民眾都愛吃,但你知道肉品上的「油花」也有假的嗎?有些肉品業者會幫肉類注入油脂,仿造出油花效果,食藥署則預告,明年7月起「注脂」肉品在包裝上強制標示讓民眾知道。醫師也提醒,若本身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減少選購注脂肉。
 

消費者可能會誤解注脂肉為油脂天然均勻分布的原形肉產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注脂肉」不一定是「重組肉」

 

食藥署說明,注脂肉食品的定義是指,以畜肉為原料,經油脂或以油脂混加食品原料、食品添加物注入、調理過程製造之產品。由於注脂肉外觀,易造成消費者誤解為油脂天然均勻分布的原形肉產品,如「雪花牛肉」或「霜降牛肉」等;為保障食品衛生安全,食藥署預告明年7月起,注脂肉品比照重組肉規定,在包裝上強制標示「注脂」、「僅供熟食」或「熟食供應」字樣。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表示,「注脂肉」不一定是「重組肉」,重組肉定義是兩塊肉以上組合在一起,而重組肉不一定會加油脂;如果只是一塊肉注入油脂的話,就只是「注脂肉」。若做了重組肉技術又額外注入油脂的話,則要標明「重組」、「注脂」、「僅供熟食」字樣。

 

業者注脂仿造「雪花」,民眾誤以為是「天然油脂」

 

李婉媜進一步提到,一般牛肉注脂的話,業者可能就是注入牛油,不過這在包裝食品內容物上,業者加了什麼油也是都要標示清楚;只是若民眾在大賣場買散裝或在餐廳食用時,不清楚肉類是否有注脂,可以詢問店家,餐廳的話「注脂」字樣則標示在菜單上。

 

由於「注脂肉」屬於加工肉類,李婉媜說,加工肉類外面賣相是生鮮狀態,一般民眾肉眼看,會以為只是天然的油脂分布,生鮮肉未經處理過,不容易分辨。所以業者要標示清楚「熟食」,「只要標註清楚,這些肉類都是可以販售的,而民眾只要加熱完全再吃,都不用擔心。」

 

除了雪花牛、霜降牛這類油脂明顯的肉類外,「注脂肉」也可能出現在厚切的牛排,李婉媜強調,如果店家有賣這樣的牛排,就只能供應熟食,不能再有五分熟或七分熟的情形。

 

「注脂肉」脂肪含量高,三高、膽固醇、糖尿病患少吃

 

對於食藥署預告注脂肉食品標示規定,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腎臟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也表達認同,他表示,雖然注脂肉是合法肉品,但標示清楚才能幫助民眾做選擇,因為肉品注脂之後,肉的脂肪含量就提高,而現代人飲食西化的關係,門診中遇到不少代謝症候群患者如三高病人、膽固醇高病人、三酸甘油脂高或糖尿病患者,這些族群去超市選購肉品,最好避開注脂肉,長期吃這樣的肉品,可能會讓血脂肪更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注脂肉建議全熟食用,以免食物中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加工肉品小心微生物污染!全熟食用避免食物中毒

 

不過,一般沒有慢性疾病者、身體健康的民眾,吃注脂肉是沒問題的。另外,食藥署預告中指出,注脂肉只能用在「熟食」,顏宗海解釋,注脂肉品畢竟有經過加工,在加工過程中,恐擔心會有微生物污染,所以建議要全熟食用,以確保不會食物中毒。


◎ 諮詢專家/顏宗海醫師‧李婉媜科長
 

原文請見:「雪花牛」也有假雪花!食藥署要求標示「注脂肉」 醫:3種人最好少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雪花牛#注脂肉#食藥署#油花#霜降牛#肉品標示規定#牛油#熟食#全熟#脂肪含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30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