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生必看!想睡、無食慾恐貧血找上門 想補鐵快吃6食物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5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15:05
典型的貧血症狀,除了頭暈、沒有食慾外,也容易感到疲勞想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典型的貧血症狀,除了頭暈、沒有食慾外,也容易感到疲勞想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鐵質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但若是減肥、挑食、經期期間都容易缺乏,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民眾可從原型食物中攝取鐵質,效果比補劑更好。

張瑜芹指出,缺乏鐵質會導致疲倦想睡、臉色蒼白、貧血、注意力難以集中、頭暈、沒有食慾、身體抵抗力下降等症狀,她特別推薦6大類優秀鐵質來源的食物給民眾參考。

 

女生補鐵懶人包,頭暈、疲勞、無食慾退散。(圖/翻攝自張瑜芹臉書)

6大類食物,優秀鐵質來源


1.全榖雜糧類
糙米、燕麥、薏仁、五穀米、綜合穀物等,也可以選擇添加鐵質的早餐穀物。

2.肉類和海產

 
紅肉(牛羊豬)、豬血、鴨血、豬肝、生蠔、蝦子、牡蠣等都有豐富鐵質,但要注意過量進食紅肉,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建議每星期食用少於500克的紅肉(以煮熟計)。

3.蔬菜類
紫菜、紅莧菜、菠菜、髮菜、紅鳳菜、山芹菜、海苔、木耳都富含鐵質,但植物性食物中的鐵質,需要維他命C才能幫助吸收,因此可搭配水果如柳丁、奇異果、芭樂等一起食用。

雞蛋、黃豆等也含有豐富的鐵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蛋類和豆類
雞蛋、黃豆、紅豆、腐竹、豆腐等。

5.水果類
百香果、香蕉、紅火龍果、黑棗、紅棗、紅肉李、葡萄乾、杏桃乾等也都含有鐵質。張瑜芹說,水果因鐵質含量較少,並非較好的補鐵食材,但是水果中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張特別提醒,若吃水果要注意糖分攝取。

6.油脂堅果類
花生、開心果、核桃、黑芝麻、腰果、杏仁等,由於吃太多的堅果,容易攝取過額外熱量,建議一天吃一個手掌握住的量即可。
 

張瑜芹也補充說明,茶和咖啡會干擾鐵質吸收,餐前及餐後一小時須先避免飲用。另外,維他命C能幫助鐵質吸收,民眾可搭配食用。她也推薦,動物性來源的鐵質較植物性來源來得更好。

◎ 資料來源/新竹國泰婦產科醫師張瑜芹

原文請見:
女生必看!補鐵要吃什麼?醫推薦6大類優秀原型食物補鐵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營養#鐵質#疲倦#臉色蒼白#貧血#注意力難集中#頭暈#沒有食慾#抵抗力下降#全榖雜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61

0.2032

0.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