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腸癌篩檢人數減少 醫師籲疫情控制後速安排


發佈時間:2021/06/08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12:52
(圖/TVBS)
(圖/TVBS)

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進出醫院意願,奇美醫學中心統計今年前5個月大腸癌篩檢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16%,醫師盼民眾在疫情獲控制後積極安排。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宿鴻今天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大腸癌仍高居10大癌症發生率榜首,國家防治策略最重要的是提供50至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若呈現陽性反應時,則需接受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希望早期發現癌前病變。

 

王宿鴻表示,過去1年多時間因為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就醫篩檢和檢查意願,比較奇美醫學中心108年1月至5月、109年1月至5月及110年1月至5月,大腸癌篩檢累積總量分別為5502、5366及4506人,等於今年前5個月比去年同期減少16%。

他說,大腸鏡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檢查,也有治療的意義,因大多數癌症都是從小小的腺瘤(俗稱的瘜肉)開始長起,檢查時若可以將這些瘜肉診斷出來並完整切除掉,日後得到大腸癌的機率必然下降。

王宿鴻表示,很多人聽到大腸鏡檢查時會害怕疼痛等不適感,但現今大腸鏡隨著技術突破和儀器的進展,也不再是人人聞之色變的檢查,有許多技術可以減少檢查過程中的不適。
 

他說,大腸瘜肉和癌前病變的變化不會停止,呼籲民眾不要輕忽,在疫情控制穩定後,仍應極積安排接受篩檢。(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篩檢#疫情#癌症#大腸鏡#瘜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7

0.1082

0.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