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肝癌病因各地不同 北部B肝、西南部C肝、脂肪肝


發佈時間:2020/09/03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3 15:54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台年逾1.1萬人罹肝癌,醫師說,各地致病主因不同,北部B肝為主,西南部為C肝及脂肪肝,東部為酗酒或肥胖,離島則是食用發霉穀物,呼籲從肝炎就應積極治療,避免肝癌上身。

肝病在台灣堪稱「國病」,肝癌更是台灣人重要死因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每年新確診的肝癌患者共有約1.1萬人,在10大癌症中排行第4,每年奪走7881條寶貴性命,多年位居癌症死因第2名,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因肝癌過世,僅次於肺癌。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肝癌好發於45至65歲族群,男性是女性的2倍以上,多達7成肝癌源自B型肝炎,但全台各地肝癌致病主因略有不同,北部以B肝為主,西南部則為C肝、脂肪肝,東部山區大多是酗酒或肥胖,離島澎湖則是因食用發霉穀物所致。

林錫銘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不易發覺,多達6成患者在出現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部腫脹、肌膚或眼睛變黃等症狀確診時,往往已是晚期。

台灣肝癌醫學會常務理事黃怡翔指出,過去10年來,晚期肝癌患者只有一種標靶藥物可用,直到去年才出現第二款藥,健保也有條件給付肝癌免疫療法,但治療反應率仍不到2成,標靶藥物還會出現皮膚症狀、腹瀉等副作用,確診後很難活超過1年。
 

黃怡翔說,免疫療法是癌症治療重要趨勢,但單獨治療效果較有限,因此各國專家嘗試替免疫療法找搭檔,這種組合式療法也成為晚期肝癌患者活下去的一線曙光。

黃怡翔指出,腫瘤細胞有多種存活的機轉,透過新生不良的血管竊取養分就是其中之一,一份針對晚期肝癌一線治療患者進行的跨國性研究顯示,免疫療法搭配血管新生標靶藥能提升腫瘤反應率近3成,是傳統標靶治療的2到3倍,且9成病友可維持6個月不惡化,突破晚期肝癌治療瓶頸,這項療法主要透過維持良好的腫瘤微環境,幫助免疫細胞正確辨識癌細胞,進而抗癌。

林錫銘強調,從肝炎、肝硬化到最後演變成肝癌,可能耗時15至20年,呼籲民眾應重視B、C肝帶原問題,若有肝病應儘早治療,就能避免肝癌上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肝癌#肝炎#肝硬化#生病#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956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