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竹強颱過境 香港200傷.粵桂瓊155萬人受災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9 10:38

山竹颱風侵襲後,全香港剩下四分之一的道路可以行駛。但港府只宣布停課,並沒有宣布停班,使得巴士站、地鐵站,排隊人龍湧現,不少民眾光等車要等上兩、三個小時,民怨聲四起。但由於香港沒有颱風假的法源依據,特首也沒有下令停班一天的前例可以依循,國際城市突然全面放假,也未曾評估過經濟損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無奈地說,只好忍耐民眾的罵聲。目前,山竹踏過的廣東、廣西、海南島受災人數超過155萬,破壞的威力也創下近60年來,大陸東南地區前十大排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強風吹倒的路樹擋住了一線車道,甚至像這樣橫躺在路中央,必須封閉整條馬路進行清除作業。光是路樹擋路的通報就超過1500起,有部分路段封閉,為了移除建築工地掉落的鷹架,到處都在清路障,全香港剩下四分之一的道路可以行駛,600多班巴士,只開出120輛, 根本不足以載運照常上班的客流,巴士站排了好長的隊伍,一等就是兩、三個鐘頭。

香港民眾:「六點十分排到現在,排不到,沒車啊!」
香港民眾:「市民受難日啦!今天」

不搭巴士,改搭地鐵。
 

廣播:「因為高鐵發生故障。」 

大廳人滿為患,人人幾乎前胸貼後背,想要通過進站的閘道口都困難,總算進站了,照樣動彈不得,人潮從月台回堵到樓梯、走廊,再蔓延到大廳。會變成這副模樣,是因為南下、北上,全靠一個月台搭車,而且是10到15分鐘一班。

香港民眾:「好擠好擠,剛才就說一號月台,一下又說二號可以,回去再擠,又說二號不行再返回一號,一早玩死我了。」

大埔墟站一度暫停服務,全被卡在進站的閘道口前,最高峰時有上千人排隊。

香港市民:「這個政府都不知道怎麼辦事的,因為這樣嚴重的颱風,應該半日不用上班。」
香港市民:「或許你不停(工)一日,停半日也好。」

塞成這樣為何不乾脆宣布停班一天?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停工,恐怕我們沒有這個決定,或根本沒有這個方案去考慮,因我們沒有機制去評估。」

由於香港沒有颱風假的法源依據,特首也沒有下令停班一天的前例可以依循,國際城市突然全面放假,也未曾評估過經濟損失。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民眾)是很憤怒、很不滿,在此情形下拿特首來出氣,是沒有問題的,特首是可以給人罵的。但是否因此便要做一些,沒有法律基礎,沒有做過對香港社會各行各業評估,亦不知道接下來後果如何的決定,恐怕這不是我認為,行政長官一個負責任的做法。」

這棟辦公大樓的玻璃帷幕,被強風吹破,成了蜂窩狀。二樓的辦公室內,電腦全部報銷,文件變成滿地的廢紙,室內房門整扇掉下來。

紅勘海濱廣場租戶 曾小姐:「早上來主要是清一清玻璃碎,地上都是一攤攤水,挺害怕的,管理公司答應今天會處理。」

 
大樓管理部派人運送大量木材,在破損的窗戶上加固,但因為玻璃的數量太多,維修進度相當緩慢,等不到木板送達,乾脆先把大書櫃移到窗前擋風,被山竹颱風吹毀的窗戶,全香港超過500處,遠比去年「天鴿」颱風還要多。重災區杏花邨,廣場水退了之後,滿地都是大大小小的殘磚破瓦。當時巨浪有好幾層樓高,混凝土圍牆也應聲倒下。社區大廳的落地窗,沒有一處完整,兒童遊樂區變成水上樂園, 地下停車場也淪為大型蓄水池。

香港市民:「新車落地才四個月,應該都要報銷了。你看其實發泡膠都浸水到這裡,全部浸過引擎了。」

香港總共有400人因風災受傷住院,兩人命危,關閉了一天的機場,重新編配航班,特別空出兩條跑道通霄運作。鄰近的澳門,這次的應急能力比去年天鴿過境還要快速。澳門賭場在當局的協調下,停業33小時,是移交以來首次。
  
央視新聞:「山竹所帶來最高點的雨量為426毫米,出現在廣東陽江,受山竹的影響還有38條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戒洪水。」

五人環抱的大樹都能被連根拔起,當時有14級強風,伴隨超大豪雨。
 
廣東獲救民眾:「地鐵那邊就是好高好高的水,然後走了一段之後就遇到我們的海警,他們就用那個橡皮艇把我帶回來。」

廣東、廣西、海南島受災人數超過155萬,山竹颱風破壞的威力,也創下近60年來,大陸東南地區前十大排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山竹#香港#澳門#粵桂瓊#地鐵#特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575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