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空經濟可期 深圳eVTOL跨城試飛完成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9 10:37

大陸預計明年也就是2025年,低空經濟對國民經濟的貢獻值至少有人民幣3兆;深圳剛剛完成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跨城跨灣試飛,深圳飛珠海僅花了20分鐘,比坐船需花70分鐘還快。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不久前才結束新加坡航空展,完成國際首秀,大陸國產大飛機C919又出國門,飛抵越南。

 

中國商飛市場開發部部長 張超:「ARJ21跟C919飛機,以越南雲屯機場為首站,開啟了東南亞演示飛行序幕,主要是為了驗證ARJ21和C919飛機,對東南亞五國機場和航線的適應性。」

和C919一同到越南的還是ARJ21,這回兩架飛機會在兩個星期間到越南、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和印尼五國示範飛行,這也代表著,這兩款飛機相中東南亞市場。

C919客艙經理 胡虹:「很多人說東航C919空間寬敞、座椅舒適,配色也很有中國風,很多觀眾(新加坡航展期間)都前往駕駛艙打卡留念。」
 

要讓C919不侷限在大陸境內,積極到海外展演,找尋國際買家,這是大陸在客機市場展現的野心。而另一方面,對於垂直高度1千公尺以下的低空經濟,已經被大陸至少16個省級行政單位,點名為新興產業或未來產業,要重點發展。

央視記者:「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的蛇口郵輪母港,我後方就是有兩架正在等待起飛的eVTOL無人機組成的飛行編隊,我們可以看到,工作人員剛才已經做好航電、安全網路等一系列起飛前的檢查。」

深圳完成全球首條(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跨城跨灣試飛,從深圳蛇口碼頭飛到50公里外的珠海九州港碼頭,原本坐船最快也要70分鐘的航程,eVTOL僅用了20分鐘左右到達目的地。

航空科技銷售副總裁 謝嘉:「我們在海上還要經歷一些這個海風,包括風力的影響,包括天氣的影響等等,我們採用了四套這個通信備案,所以這樣的話我們可以保證,全程都能夠有我們的控制訊號。」

eVTOL採用純電動力,不需要傳統的機場、跑道,能實現短程載客服務。雖然試飛當下,乘客用假人替代,但它的穩定性,藉著試飛成功,充分展現。

深圳低空經濟專家 李健:「隨著無人機eVTOL這一類電動航空器的崛起低空經濟,進入發展的快車道。」

行業人士估計,eVTOL如果能實現規模化運營,深圳到珠海間的單程價格,每位將落在人民幣200元到300元間,雖然比起船票人民幣140元和長途巴士人民幣100元都還貴,但時間上縮短,還是具有繼爭力。
 

廣東深圳航空公司戰略規劃部部長 蔡武群:「那我們現在下方看到的話,其實就是在羅湖的蓮塘,在羅沙路大概這個區域,那這條路在我們日常交通中比如說上下班,以及我們節假日的時候,它是非常之擁堵的。」

現在深圳除了eVTOL,也有業者採用直升機經營空中計程車服務,原本地面駕駛1個半小時的車程,只需10分鐘就能抵達;但用金錢換取時間,價格昂貴,飛行1個小時收費超過人民幣1萬元。

深圳低空經濟產業協會會長 趙麒:「(我們預估)2025年後,將有大批的電動垂直載客飛行器能商業化運行,實現與直升機融合運營,預計2035年以後,80%左右的直升機將被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所替代。」

讓eVTOL商業化運營,成為大陸發展低空經濟的重要目標。載人要考慮的環節更多,不過用無人機載貨,使用上已經相當頻繁。

羅湖醫院輸血科副主任 蔡欽泉:「就我們羅湖醫院來說,我們去血液中心取一次血,那麼來回大概是60分鐘,那們通過無人機運輸,我們能夠把這個時間縮短到9分鐘。」
 

深圳有4家醫院和當地血液中心的血液配送,靠的都是無人機,原本1個小時的車程不到10分鐘,就能將血液送抵醫院,這對搶快輸血救命來說,無疑是最好的方式。

深圳血液中心業務管理部長 鄔旭群:「無人機它還有一個特點,它可以實現每天多次的這種往返的飛行,所以就可以快速響應醫院的,針對某一種品種的一些小量的緊急的需求,這樣就快速提高我們血液應急響應能力,為臨床的急救贏得時間。」

大陸曾預估到了明年也就是2025年,低空經濟對國民經濟貢獻值將達到人民幣3兆到5兆,打造天空之城的目標,近在眼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低空經濟#C919#ARJ21#eVTOL#深圳#空中計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774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