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薪沒積蓄成家 日本新婚、新生人口創新低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9 10:35

日本少子化問題來到了最後的扭轉機會。日本新生兒再創新低,去年出生人數為75.86萬人,連續8年衰退;結婚率則是二戰後最少,去年只有不到49萬對新人。官方估算,如果不能改善情況,進入2030年,適婚人口迅速下滑,少子化將無法扭轉。日本政府因此資助約會App,協助優良企業的員工配對,告別單身人生。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股牛市,雖然日經225指數週三(2/28)收在39208.03點,小幅下跌31點;但週一(2/26)再次站上歷史新高,收盤39233.71點;週二(2/27)以39239.52點作收,微漲5.81點,三度突破自我!

 

日本交易所集團執行長 山道裕己:「觀察企業業績,看到了企業獲利實力確實提高,因此我們不認為當前的指數與社會現況背離。」

日股漲勢強勁,金融圈做出正面回應,日本的負利率政策終於要結束了嗎?

日本銀行總裁 植田和男(2023.12):「還要看看春季的薪資調整,以及現階段的薪資變動,是否反映在服務類價格上,主要會觀察這兩點。」
 

日本公布1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升2%,較上個月放緩0.3%,連續5個月維持在2%水準,觸及日銀設定目標。其中受到關注的,是「商品」與「服務」的權重佔比,在相隔2年10個月後,商品類首次低於服務類;一般認為,服務類價格指數與收入成正比,可一窺薪資與內需狀況。

日本民間智庫金融分析師 矢嶋康次:「從現在的服務類價格,可以看到勞工獲得的薪資,日本銀行非常注意薪資的個別流動;所以服務類價格能上升到什麼程度,我認為日本銀行會持續關注並冷靜判斷。」
 
超寬鬆貨幣政策要退場,首先民生景氣得扎實好轉,這意味著,百姓口袋不能空空如也。日本勞資談判的「春鬥」好消息不斷,繼汽車業後,餐飲業也不手軟,薪水加好加滿,鼓勵員工繼續奮鬥。只不過,這般闊綽,中小企業是力有未逮。

中小企業經營諮商員 越智隆史:「其實你們可以參考官方數據,了解成本市場現況,在髮廊漲價、轉嫁成本上,設定顧客能夠接受的金額。」

為了盡快實現穩定物價,中央與地方政府積極派員,督促、輔導中小企業調漲價錢,但企業主有苦難言。

日本物流企業董事 島村夕紀子:「業主會說如果改價錢,就要減少叫車,或是找其他物流商合作。」

對消費者漲價,怕嚇跑客人;對承包商漲價,怕生意從此泡湯。中小企業被成本追著跑,想幫員工加薪談何容易?而低薪環境造成了包括人口在內的惡性循環。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和久田麻由子:「少子化趨勢難以停止。左邊是新生兒人數統計,高峰落在1946年約269萬人,而最新發表的去年新生兒人數,速報值為75萬8631人,不到1946年的三分之一。接著是去年一整年的結婚件數,與最多的年份相比,(去年)速報值只有48萬9281對。」

90年來最少新婚、125年來最少新生兒,官方估算,若放任現象,2030年以後,適婚族群急遽萎縮,屆時少子化再無彌補機會。

婚活App開發商社長 豐嶋千奈:「20、30年前偏向衝動派,果敢地說行動就行動;但是透過AI分析,約9成的現代人,會先保護自己的『心理安全』,才會願意談戀愛。」

為了扭轉人口危機,日本政府索性當起媒婆,推出邂逅App,只允許福利制度符合標準的企業加入;企業員工免費使用,輸入擇偶條件等資訊後,AI就會協助配對。透過這樣的紅娘App,不但企業的婚育福利受官方肯定,尋覓良緣者也免去在對象上「開盲盒」的風險,讓單身男女放心追愛、安心成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經225指數#日股#牛市#CPI#超寬鬆貨幣政策#春鬥#中小企業#低薪#少子化#結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633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