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熊本「日本一廠」完工 意外帶動IT業加薪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13:19

新冠疫情引發2020年的「晶片荒」,供應鏈問題預期持續到2024年,凸顯出國家擁有先進晶片技術,至為關鍵。日本半導體產業雪崩式滑落,官方重金邀請台積電進駐,熊本一號廠上週六(2/24)正式開幕,產線啟動後,將是日本最先進晶圓廠。而台積電落腳熊本菊陽町,帶動當地地價、房市,提供數千個就業機會,日本企業也因此提高薪資,免得專業人才流失。

圖/TVBS

千呼萬喚、殷殷期盼,台積電日本一廠(JASM)終於落成。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半導體是數位化與脫碳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日本政府採取前所未有且大膽的支援,發展先進半導體國內製造基礎設施。」

上週六(2/24),熊本廠舉行開幕典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特以影片祝賀,歡迎台灣的護國神山正式落腳日本。這也是台積電在新冠疫情和緩以來,第一座完工且預備量產的新廠。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我相信,JASM將提高日本和世界晶片供應的彈性。」
 

「日本一廠」可說是未演先轟動,建造時間只用了不到兩年,是台積電最快完工的海外廠;未來以生產22/28奈米與12/16奈米為主,遠遠超過日本的40奈米技術,成為日本最先進晶圓廠,日本政府更是全力協助。對比日本自家的半導基地計劃,官方補助約6400多億日圓;而台積電加上正在興建的日本二廠,最多共可獲得1.2兆日圓的補助,是目前補貼的最大受惠者。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齋藤健:「就經濟安全保障而言,半導體是左右日本產業競爭力的戰略物資。」

因著疫情間的晶片荒,凸顯國家擁有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各國紛紛砸大錢鞏固自家晶圓開發與生產技術。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嶋井健太:「這裡距離台積電工廠約4公里,半導體材料商正在興建廠房。」

看見政府的決心,日本半導體產業也趕緊佈局。而房地產則瞄準未來蜂擁而至的科技人,園區周圍到處可見住宅新建案;預想人口可能增加,當地也拍板定案開設新車站。

日本科技企業人事部長 古澤光弘:「當國際化半導體投資規模擴大,就必須網羅國際化人才。」

有供給就有需求,有需求就有競爭。台積電為日本帶來上千個就業機會,日本科技產業嗅到危機,部份企業調高薪資,給錢留人!不過,根據官方估算,光是九州,這10年來,半導體人才每年短缺至少1千人,反映日本科技專才嚴重不足。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東京六本木開設了資訊工程師養成機構,這個地方是教室,提供超過三百台電腦,擺滿了整個教室。」

雖然「技能再造」(Reskilling)正當道,但產業發展不能只靠通才,尤其是日本半導體技術脫隊,想縮短追趕期,得要下猛藥,關鍵就在於「即戰力」。

資訊工程師養成所副理事長 佐藤大吾:「科技人才、科技工程師的人力,是企業面臨到的棘手問題。慢性工程師不足已經是常態,我們希望培育即戰力人才,能夠進到企業後立刻上手。」

為了大量提供IT專業人力,這間工程師養成所主打免費入學,而且學經歷不拘,但特別的是,有作業沒老師!不會的可以與同學討論,也開放翻書、查資料。如果不能在期間內解題就是退學,整體合格率大約只有4%;但因為有多所海外分校,有機會申請留學,學習環境相當誘人,順利畢業者也能獲得不錯的就業機會,儘管門檻非常高,仍有許多人報名試身手,也讓日本能夠擁有更好的科技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熊本#台積電#日本一廠#JASM#半導體#晶片#晶圓廠#技能再造#即戰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967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