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熊本廠2年蓋好「難以置信」 彭博曝他國難複製重要關鍵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4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4 14:33
台積電熊本廠建廠進度效率高,《彭博社》稱其他國家難以複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熊本廠建廠進度效率高,《彭博社》稱其他國家難以複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進駐日本熊本,位於菊陽町的熊本一廠於今(24)日舉行開幕典禮,預計今年年底開始量產,《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台積電熊本廠的建廠進度之快「令人難以置信」,一般而言,一座晶圓廠通常至少要3年時間才能建造完成,台積電作為台灣廠商,還必須處理、符合日本當地的法規和政府機構等,但從2022年動工到2024年開幕典禮,僅花費約2年時間就蓋好熊本一廠,在其他國家難以複製。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指出,台積電赴日本設廠成功包括三大因素,分別是高效率的政府支持、嚴格的施工時程表,以及從日本全國各地湧向工地、24小時工作的低成本勞動力,其他地方難以複製,台積電與索尼的深入合作也讓整個過程能更加順利進行。

 
 
各國皆在新冠疫情後爭相發展本土晶片製造業,但與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的計畫相比,熊本廠的進度可說是大幅超前。《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表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和熊本廠之間的對比相當驚人,雖然日本政府不太聲張,但可能比美國和歐洲更加支持(建廠計畫)。」
 
日本政府期望能復興國內半導體產業,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曾在受訪時表示,「我們承諾在我2年內做好準備,因為這是台積電的要求。」、「準時對於獲得信任是很重要的。」
 
台積電希望能與日本最具代表性的企業合作,以讓計畫進行得更順利,台積電於是提出條件,日本索尼(SONY)必須參與其中。台積電與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官員共同接洽索尼,最終索尼同意成為熊本廠的股東,持股比例低於20%。
 

台積電熊本廠於24日舉行開幕典禮。(圖/TVBS)

台積電熊本廠於2022年4月動工,以高於平均的薪資、現成的宿舍等條件,從日本全國各地找來了7000名工人施工。原本一份3萬日圓的工作,到了台積電工廠就變為5萬日圓,但台積電有能力支付較高的薪水,而且過去數年來日圓大幅貶值,若比較美日工人的薪資差異,日本建築工人平均薪資約為每小時2000日圓(約新台幣420元),而亞利桑那州的平均薪資為每小時24美元(約新台幣758元)。
 
日本經濟產業省也迅速通過法案,同意對台積電熊本廠提供慷慨的補貼,約為80億美元建設費用的一半。過去經產省曾因決策緩慢受到詬病,身為晶片政策主要官員之一的金指壽表示,「所有人都認為日本在提供財政支援方面給得太少、動作太慢,我們衷心為此感到遺憾,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意識到(提供支援)速度的重要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熊本台積電

#日本#台積電#熊本廠#晶片#JASM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1224

0.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