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鐮狀細胞疾病新希望!美國批准兩種基因療法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0:46

治療棘手遺傳性疾病出現進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8日批准兩種針對鐮形細胞疾病的基因療法(sickle cell disease,SCD),為患者帶來希望。這種疾病會導致攜帶氧氣的血紅素細胞發生突變,變成新月、鐮刀狀,進而阻礙血液流動,造成極度疼痛、器官損傷、中風等其他併發症;全美估計有10萬人罹患,又以非裔群體最為常見。新療法預計最快明年初上市,但費用約合台幣6820萬至9610萬,恐怕並非一般民眾能負擔得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無憂無慮、盡情地打鼓,這在兩年前,對15歲的盧賓來說,根本不可能。盧賓一出生就患有鐮刀型紅血球疾病,頻繁進出醫院,日復一日地和疲勞、嚴重疼痛,以及其他併發症對抗。

 

CRISPR鐮狀細胞疾病受試者 盧賓(Jonathan Lubin):「以前要進行開心玩樂的活動有點困難,因為我總是會擔心會不會出現疼痛危機,它最主要會出現在我的下背部,背部出現劇烈疼痛,非常痛。」
記者:「疼痛會持續多久?」
CRISPR鐮狀細胞疾病受試者 盧賓:「有時候是好幾天。」

在美國,估計有10萬人罹患鐮刀型紅血球疾病,其中又以非裔最為常見;與正常的圓盤狀紅血球不同,他們的血紅素基因突變,導致紅血球變成鐮刀或新月狀,因此可能阻礙血流、氧氣的輸送。
 

紐奧良兒童醫院兒科幹細胞和細胞治療計畫主任 沃特金斯(Benjamin Watkins):「許多患者沒辦法做幹細胞移植,所以對於這些人來說,代表生活中充滿著痛苦、反覆住院和許多併發症。」

現行的治療方式包括用藥和輸血,要永久根治則需進行骨髓移植,但在美國超過八成的患者都無法找到合適的捐贈者。

CRISPR鐮狀細胞疾病受試者母親:「我們當時非常絕望,心想好吧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我們想過會失去他。」

因此作為新療法的實驗開發,盧賓成為全球第一批使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來治療鐮刀型貧血症的患者之一。

CRISPR鐮狀細胞疾病受試者 盧賓:「我心想,哇,這太酷了,也很..(可怕),對沒錯,還很怪異。」
記者:「你覺得自己像個醫療先驅嗎?」
CRISPR鐮狀細胞疾病受試者 盧賓:「我不知道,我感覺自己像隻小白鼠。」

這種療法是由美國福泰製藥公司(Vertex)與瑞士基因編輯公司CRISPR Therapeutics共同開發,已在8日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原理是找出錯誤的DNA片段剪下、進行編輯、幫助身體重新製造出生時的胎兒血紅素,再放回體內。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 巴蒂雅(Monica Bhatia):「所以實質上,這是一個胎兒血紅素誘導的過程。」
記者:「這樣就夠了嗎?」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 巴蒂雅:「我們知道胎兒血紅素比起成人血紅素、或鐮狀血紅素來說,具有更高的攜氧能力,所以,是的,這樣已經足夠好了。」

這種療法能改善患者的疼痛發作,包含盧賓在內的31名受試者中,有29人至少一年沒有經歷疼痛危機。

記者:「這樣維持多久了?」
CRISPR鐮狀細胞疾病受試者 盧賓:「兩年了。」

 
而在同一天,由美國藍鳥生物公司(Bluebird Bio)開發,一種使用慢病毒載體的基因療法也獲得FDA批准;32名受試者中,28名疼痛出現改善。

美國生技公司藍鳥生物執行長 歐本仙恩(ANDREW OBENSHAIN):「首先,我想說現在患者有兩種選擇真是令人難以置信,我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正在為醫藥庫增添另一項工具。」

這兩種療法皆為一次性,可用於十二歲或以上的鐮刀型紅血球疾病患者,預計最快明年初上市;不過皆相當昂貴,福泰製藥和CRISPR的療法定價220萬美元(約6820萬台幣),藍鳥的定價則為310萬美元(約9610萬台幣)。

紐奧良兒童醫院兒科幹細胞和細胞治療計畫主任 沃特金斯:「當我們與患者溝時,這不是一個可以很快做出的決定,我們會討論使用的每種治療方法的風險或好處。而這對(基因療法)來說更是重要,因為有大量長期尚未知的數據。」

治療棘手遺傳性疾病出現進展的同時,通用流感疫苗的研究也正在穩步推進。

克利夫蘭醫學中心疫苗開發全球主任 羅斯(Ted Ross):「我們現在準備在人體進行疫苗測試,以測試是否能得到和動物模型相同的反應。」

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正在研發一種不必每年修改的疫苗,可望用來對抗所有病毒株。

克利夫蘭醫學中心疫苗開發全球主任 羅斯:「你不用等到特定季節,只要我們有長期的免疫力,那麼今年、明年、後年都會受到保護,不用施打加強針。」

美國今年流感已感染至少180萬人,造成超過一千人喪命,專家希望能藉不用每季施打的流感疫苗提高打氣,最快2024或2025年將進行臨床試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鐮狀紅血球疾病#鐮形細胞貧血#鐮刀型貧血症#基因療法#基因編輯#醫療#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1314

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