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來去日本玩!地勤忙翻 出錯率創紀錄新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0:47

馬上就是新年假期,緊接著是農曆春節,美好的放假日,您規劃好了出國旅遊行程嗎?新冠疫情過後,全球恢復正常邊境往來。來往日本的航班需求快速回升,但是相關人力還未補足,地勤人員身兼多職,出錯率大增;官方統計,今年截止目前,全日本機場的管制區域事故,共38起,創下2014年有紀錄以來最多,成為商務航班安全隱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疫情過後,你是不是也迫不及待飛出國呢?興奮等待登機時,地勤人員可是忙得人仰馬翻。

 

機場地勤:「一個人要同時負責好幾架飛機,無線電呼叫沒停過,現在最常的就是『有誰能來幫一下嗎?』」

疫情過後,飛航需求快速增加,偏偏人力補充跟不上,地勤們身兼多職,忙中有亂,亂則出錯。

機場地勤:「工作一多難免會著急,又要考慮時間壓力,該做的結果忘了做。有發生挾手的意外,我知道受傷的就有5件。」
 

官方數據,全日本機場回報的管制區域事故,4至11月共38起,是2014年有統計以來最多。

機場事故研究學者 福手勤:「安全是絕對不能妥協的,但是為了安全就要減少班次嗎?或是限制人數不飛大型客機,改為使用小飛機嗎?而這些選擇都可能造成旅客不便。」

學者提醒不該因噎廢食,企業應對症下藥,解決人力緊迫的根本問題。例如全日空航空公司,就從全國各地抽調數十名人手,分擔羽田機場業務量。在大阪機場則啟用搖控型牽引車,讓原本的3人作業精簡到雙人,省下約2成的人力。日本政府的專家會議上也呼籲,薪資待遇仍有很大改善空間,也需要擴大向海外徵才。

日本官方持續推進勞動改革,以擺脫加班、過勞大國的汙名,經過多年努力,工時的確逐漸人性化,然而因職場壓力求診身心科的上班族,不減反增。

日本過勞上班族:「公司並不是減少工作量,工作量還是一樣,但是要我們減少加班時間。每天都被時間追殺的感覺。」

2018年,日本政府修法,限縮加班時數,以保護勞工健康,然而勞動新法卻流於表面工夫。

過勞死案例之妻子:「交給公司的是這張出勤卡,他自己另外還留了一張。」
 

40多歲男子生前就職於廣告公司,規模不大,員工人數有限,雇主為了業績與法規兼得,於是命令員工「打假卡」;真假出勤卡一對照,下班時間沒有一天是真的,幾乎天天凌晨1、2點才離開,為了剛出生的小孩不得不賺錢,一家人聚少離多,男子因過勞引發憂鬱症,最終走上絕路。

過勞死案例之妻子:「我還是會傳訊息給他,像是孩子生日之類的;他就這樣走了,從來沒有幫小孩慶生過,我真是滿心悔恨。」

企業為了逃避法規,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打假卡於是成了眾人皆知卻又不能說的秘密。諷刺的是,如此拙劣手法,竟也發生在公家機關。

人生第一份工作就能為民服務,20來歲的大男孩既興奮又期待,卻在就職三年後,因過勞患上身心疾病,選擇自我了斷。

過勞死案例之母親 鈴木龍子:「這是他實際的上班時間。」
 

家人拿出過去的出勤表,實際加班到半夜,而「官方版本」則是很規律的18整點到22整點,每日超時勤務維持在4小時,公家機關公然造假。

過勞死案例之母親 鈴木龍子:「我才不相信真的像表上寫的,加班只有晚上6點到10點。最不可思議的竟然是手寫,手寫耶!都什麼年代了!」

勞工團體表示,法規的灰色地帶造成了過勞死,而浮上水面的案例不過冰山一角。行政原本的立意良善,總是會被扭曲成顢頇迂腐,在基層打滾的小老百姓,則是永遠會有人替補而上的犧牲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疫情#日本#機場#地勤#全日空#羽田機場#加班#過勞#憂鬱症#造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713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