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理師過勞又低薪爆出走潮! 「薪情差」全是健保的錯?

記者 顏睿陞 / 攝影 張志旻 劉彥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10:55

疫後護理人力荒遲遲未解,讓護理人員出走的原因,除了醫院工作採「三班制」,使得日夜顛倒生活作息大亂之外,主要原因就是薪水太低,雖然衛福部近日宣布將補助醫院護理師「夜班費」,但大多護理表示不認同,認為只提供夜班護理師津貼,將造成白班人力短缺,盼政府改善的是整體的薪資環境。

圖/TVBS

 
萬芳醫院護理師朱儀臻:「阿嬤我們來吃藥了喔。」

在萬芳醫院內科病房工作的朱儀臻,擁有12年的護理師經驗,從一早替病人發藥,量血壓協助醫師查房,還有龐大的行政工作,責任重壓力大,每日工時超過八小時是常態。

萬芳醫院護理師朱儀臻:「那我們正常來講,上班時間的話是早上的8點,但是我們大概7點半的時候,就會先到單位執行點班,才會開始執行我們今天的,晨間護理,那我們晨間護理就是,除了發藥量血壓,然後還會有就是,傷口換藥管路的護理,白班其實是三個班別裡面,雜事最多,事情最多的班別,但是其實白班是,三個班別裡面薪資最低的。」

 
台灣受雇員工,平均薪資是4.7萬元,醫事人員6.7萬,而護理人員,僅4.6萬相對偏低,薪資跟付出不成正比,讓越來越多護理人員,感到灰心而離職。

圖/TVBS

萬芳醫院護理師朱儀臻:「以我自己來說好了,我從進來到現在,我們的薪資漲幅,其實是蠻有限的,我們可能大概會落在,3萬9到4萬出頭,那我現在的話大概就是,4萬2到4萬4的部分,相較外面的一些像譬如說,洗腎診所或者是像一些,區域的醫療院所來說,我們的薪資,其實是算偏低的,所以這也是一些,同仁離職的原因之一。」

記者劉彥萱:「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每年流失約5000名的護理師,目前只靠18.6萬名的護理人員,在支撐全國的醫療體系,而離職原因除了三班制,生活作息不正常之外,薪資太低是主要原因。」

明明在醫院裡人數最多,卻不被重視,長期低薪在於健保對護理人員給付明顯偏低,成為醫院最弱勢的一群。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蕭淑代:「其實我們的健保實施也很多年了,那整個來說,就是醫院的收入,其實在台灣而言,應該健保還是一個很大的來源,那這最主要的來源,在我們的整個給付上面,其實也是實施了多年之後,才開始有一個名稱叫做護理費,但它涵蓋在所謂的病床費用裡面,那並不是像有一些藥師,他們就有處方的一個審核,那多少處方,有什麼樣的一個費用的收入,這些收入不是直接給到個人,那所以護理的薪資,其實不會因為業務量的提升,而跟著有所異動,那這樣確實就會造成,人員工作上的一個不滿意。」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第一個是我們的健保給付不足,我們現在健保的給付的點數就很低,那另外一個是我們的醫院,拼命的在剝削跟壓榨,我們護理人員不給我們加班費,不給我們調薪,然後把這些的錢,拿去貸一家又一家的醫院。」

疫後全球掀起,護理師離職潮,但歐美先進國家,紛紛祭出高薪,對外聘請護理師,有的赴美執業,年薪至少150萬台幣起跳,是台灣兩到三倍,護理師公會全聯會,就建議政府提撥經費,替醫院護理師全面加薪,每人每月加一萬元,連續二年,及保障年薪七十萬,改善薪資結構留住他們。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那因為現在只有4萬6,那人家其他職都6萬多,那我們是說這一兩年來,如果能夠讓我們的護理師,在醫院上班的這一群人加1萬塊,它是不是就變到5萬6,那5萬6我們用兩年的時間,然後醫院也相對,能夠提升一點薪資,那我的護理師的薪水在這兩年,有沒有辦法提到5萬到6萬。」

圖/TVBS

對於護理師要求全面加薪,衛福部長薛瑞元近日指出,預計先針對夜班,給予額外4至5成的加給,最快明年元旦上路,但只增加夜班津貼,對於上白班的門診護士,依然是看的到吃不到。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我們認為它應該改成輪班津貼,你每一個人只要你有輪班,你就應該享有這樣的一個津貼,白班的這個費用,多或少是一回事,但重點是你不可以,造成大家有被剝削的感覺。」

愈來愈多人變成護理界逃兵,當務之急是將三班護病比立法,提高薪資待遇,對症下藥,才能留住護理人員的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護理師#低薪#三班制#夜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1558

0.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