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理師缺額1.2萬人 公會喊:開放在院「替代役」

記者 周容萱 / 攝影 張家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14:11

醫院護理人力的不足,在疫情之後成了嚴重的現象。去年的護理人員離職率和空缺率,都創下十年新高,其中有高達七成以上的人對薪資不滿意。護理公會今天提出九大訴求,要補足缺口,包含開放男護理師在院服替代役,對此衛福部表示,將和役政署討論。

圖/TVBS

 
口號喊了再多次,護理人力缺乏的問題還是難以解決。

看看衛福部統計數據,去年護理人員的離職率達到百分之11.79,空缺率也攀升到百分之6.53,雙雙創下十年新高,其中人力銀行調查有百分之75.6對薪資不滿意,也有人覺得加薪慢、幅度少,另外護病比過高也高達百分之57.9。

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過去是沒有床有人力,現在的一個角度是我們有床沒人力,所以急診的病人是上不了的。」

 
圖/TVBS

護病比依然居高不下,薪資則是遲遲上不去,面對高壓高工時的工作環境,部分護理師只能選擇離開,人力流失現職人員負荷再加重,呈現惡性循環。

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源頭人如果不夠的話,我三班護病比只是會增加我的關床比率,所以我們為什麼源頭開始,要先把人先補進來。」

要留住人得先改善環境,公會提出九大訴求包含編列優先預算,優先補助護理人員薪資每人每月一萬元至少兩年,還有開放男性護理師在醫院服替代役,對於實習護士的職業年限延長到三年,儘速研擬推動三班護病比等等,而其實衛福部日前公布要補助夜班費,但這似乎會衍生出另外的問題。

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馬淑清:「如果這個夜班費依補助的話,白班的人是領不到的,白班是護理工作裡面最繁重的班別,只補助夜班其實是不公平的。」

圖/TVBS

畢竟護理人力減少病床一關再關,醫院壅塞病患等不到床位,家屬心慌焦急,醫護人員更是無能為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替代役#護理師#空缺率#離職率#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05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