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夢」醒了?不堪生活高消費 移民出走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10:44

美國11月就業市場重新加速!根據最新數據,不只就業人數和薪資成長,都超出預期,失業率也意外下降;但全球除了緊盯聯準會新動向,還關注兩個仰賴移民勞動力的國家,周一,澳洲宣布新版移民政策,目標要在未來兩年內將移民人數砍半;加拿大則因為生活成本高昂,爆發移民出走的危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被認為取代美國夢的加拿大夢,漸漸被現實打醒。

 

加拿大移民:「我會擔心到老的時候退休,因為加拿大目前的生活花費非常高。」

原因除了不分本地、外來人口都要面對的,日常開銷越來越高昂。

加拿大移民:「特別是暖氣,有電費要繳對嗎,還有要加油等等一切,過去幾年物價一直飆漲。」
 

對移民來說,還要克服租房數量的不足,以及在求職上遭遇的種種難題。

移民權益倡議組織「加拿大公民研究所」執行長 伯恩哈德:「像是專業資格的轉移、語言隔閡或職場中的歧視等等。」
加拿大移民:「學生最後只能做一些,內容跟他們的研究沒有直接相關的兼職或全職工作。」

為對抗高齡化和出生率下降,支撐經濟成長,讓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僅僅八年內,就對250萬人核發了永久居民身分,打破紀錄新高。

移民權益倡議組織「加拿大公民研究所」執行長 伯恩哈德(Daniel Bernhard):「我們還沒理解到的是,我們需要移民,多過於移民需要我們。」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在60多年來最快的人口增速下,加拿大總人口已經在今年六月突破4000萬人,如今則要因應移民出走潮的危機。

移民權益倡議組織「加拿大公民研究所」執行長 伯恩哈德:「在2017、18、19年,我們看到比歷史平均數字暴增30%到40%,這還只是在疫情前、利率攀升前,因此我們可以推測現況比那時候更糟。」

 
光是今年上半年,有約4萬2千多人選擇離開這第二故鄉,不是打道回府,就是轉移其他陣地。

加拿大移民:「我感覺已經沒有待在這裡的必要,我寧願去像是東南亞,這也是我做政治論文研究的區域。」

反觀澳洲,周一宣布了新版移民政策,將對國際學生和低技能工人的簽證,祭出更嚴格要求,目標未來兩年,能夠將移民人數減少一半。

澳洲內政部長 歐尼爾(Clare O'Neil):「我們要確保讓人數回到可控範圍,好能在例如房市等基本事項上,建立一個更好的系統。」

至於美國,則公布最新非農就業報告,上個月,全美共新增19萬9千份工作,比市場預期多了兩萬份;失業率更從3.9%再回落到3.7%;平均年薪也增加4%。

 
金融時報副主編 福魯哈爾(Rana Foroohar):「看看這些數字,就像你指出的,在通膨降溫的同時卻沒搞砸就業市場,這很了不起。」

而從2024年起,全美有22州都將調高最低薪資,當中,華盛頓州16.28美元的時薪最高,加州緊追在後;調薪幅度最大的則是夏威夷,一口氣多了兩塊美元。

美銀財富管理投資策略師 海林(Tom Hainlin):「數據看起來比預期強勁,但假如你看本質,大部分增加的都是政府部門工作,私營部門工作的增幅,相較前一個月低。」

儘管這份強勁報告,被分析師視為是外強中乾,但投資人看好經濟有機會軟著陸,帶動上周五美股全面收高,當中,標普500和那斯達克,收在2022年初以來的新高水準。

如今投資人觀望這周三,聯準會將召開今年最後一場利率會議,市場普遍預期按兵不動;而就業數據強勁,也讓華爾街滿心期望開始降息的時間點,從原本預期的明年三月,往後延到五月。

美銀財富管理投資策略師 海林:「屆時,我們將獲得一份全新,聯準會如何看待利率的前景,但投資人所期望的,與聯準會將如何滿足他們的期望,這之間的差距將成為,左右今年接下來股市波動的最大因素,並影響到2024年。」

而對一般民眾來說,好消息除了全美30年期房貸利率,連續第七周下滑,美國總統拜登也最新宣布一項,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重大鐵路投資。

美國總統 拜登:「82億美元的投資,我們要在全美建十條主要鐵路,觸及數千萬人。」

在這80多億美元的聯邦資金當中,將近61億都將撥給加州進行建設,包括一條往返洛杉磯和拉斯維加斯的全新高速鐵路。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會砸30億美元在這條鐵路上,讓大家只要兩個多小時就能完成這趟旅程;這已經創造1萬2千份薪水好的工作,還有數千份在後頭。」

剩下的30億則會用在,另一條往返洛杉磯和舊金山的高速鐵路工程。

美國木匠聯合兄弟會主席 道格拉斯·麥卡倫(Doug McCarron):「住在佛雷斯諾的人,也能到矽谷或舊金山市區工作。」

只不過這項大工程,已歷經好幾次完工期限延宕,以及好幾年的成本超支。

加州高速鐵路管理局CEO 凱利(Brian Kelly):「這筆投資帶來的實際利益,能夠讓我們如期展開第一條營運路線,沒有這筆投資做不到。」

儘管有新的資金注入,但距離實際完工日,至少還要等到2030年以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移民#加拿大#澳洲#國際學生#美國就業#就業報告#失業率#薪資#時薪#聯準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8

0.1644

0.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