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印簽署合作備忘錄!上萬印度移工將大舉登台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9 00:00

為了補足勞力缺口,印度與台灣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進入最後階段,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印度移工其實相當搶手,30多個國家搶著要,尤其鎖定印度的理工人才,這也使得印度移民的口袋越來越深,美國的印度移工,家庭年收入中位數,已經是全美平均的兩倍之多。

圖/TVBS

 
37歲的阿尼爾庫瑪,正在清大攻讀材料科學,為何選擇來台灣,他這麼說。

清大博士生阿尼爾庫瑪:「半導體產業,台灣貢獻全球市場的60%。台灣半導體產品接近世界一流。」

在印度念完研究所後,曾在當地大學教書一陣子,阿尼爾庫瑪來台灣念博士,畢業後,希望能進到像是台積電、聯發科或是鴻海等公司。

 
清大博士生阿尼爾庫瑪:「如果我在台灣找到更好的機會,我會留在這裡,也許我可以利用我在這學到的技能,其實台灣的生活方式和環境都很好。」

事實上,印度人才超搶手,如當紅炸子雞,30多國搶著要,原因就是印度擁有全球最多人口,人口結構年輕、有外語能力,還具備高技術人才,成為許多國家填補勞動力空缺的首選。

清大印度中心主任王偉中:「台積電的最核心研究部分,據我所知有80位印度的頂尖科學家在裡面,台灣製造業提供很好的機會,何況我們的製造業還不是黑手,現在都走上高科技,這對印度以理工為重的國家有很大的吸引力。」

陽明交大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長張翼:「印度在國際上建立了相當的名譽,他們本身也知道自己的長處,所以會往這邊走,那在台灣的話就是因為我們結合AI跟半導體,這方面的話,也需要這樣的人才。」

2020年,台灣的電機與電子工程博士比10年前少4成,影響半導體業競爭力,陽明交大國際半導體學院院長張翼積極延攬,現在陽明交大的外籍理工博士有50%來自印度。

圖/TVBS

陽明交大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長張翼:「台灣在半導體非常強,他們如果往我們這邊走的話,來台灣可以學到最好的東西,有些是來台灣藉由台灣的名聲拿到學位,可以到甚至到歐美去,去另外發展,這也是一條路啦。」

台灣則苦於勞動力短缺,也正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將引進數萬名印度勞工,MOU已進入簽署最後階段,最快年底上路。
 

清大博士生阿尼爾庫瑪:「實際上這對台灣和印度來說都是好事。這不僅對印度、對台灣都是互惠互利的。印度的失業率確實比台灣高,因此從就業角度來看,印度也可能受益更多。」

清大印度中心主任王偉中:「印度人口眾多,就業機會並不像台灣這麼好,不像台灣有製造業,所以對台灣來講,我覺得引進移工,一方面是我們人口真的少子化需要這些服務的人口,可是我覺得這是一個機會,因為印度有很多的技術學院,以勞力市場來看的話,應該要找一些好的技術人員進來。」

2020年,全球2.81億移民人口,印度以1800萬奪下冠軍,2021年,在美國的印度移工,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約15萬美元,是全美平均的兩倍,但台灣對印度人來說還是有吸引力。

清大博士生阿尼爾庫瑪:「其它國家在工作簽證上面有一些限制,台灣不僅對印度人民友好,對每個人都友好。如果去菜市場買一些東西,你忘了拿走,就去別的地方逛了,你回去之後會發現你買的東西還在那裡,這讓我意識到台灣真的很安全。你如果把錢包忘在計程車上或店裡,兩天後你還是能找到錢包。」

圖/TVBS

 
陽明交大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長張翼:「吃的文化是差很多,可是我們如果要把他們留下來,文化上要更積極跟他們能夠融合,事實上台灣跟美國比較差的地方就是國際性,因為美國不管從哪一個國家來,它都有一個社群,一個社區,讓他們能夠留下來,能供應他們的食物,有朋友,那我們就是必須提供這樣的環境。」

印度勞工大量進軍海外市場,可以說是一場及時雨,同時如何保護本土就業市場,也是高齡化少子化的當下,無法避免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工#台灣#移工#勞務合作備忘錄#印度#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813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