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勁財報惹禍?通用最賺錢廠傳罷工!歐元區衰退疑慮再現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10:43

美股財報季進入高潮,這星期,科技巨頭紛紛公布上一季業績,包括谷歌母公司、微軟,都繳出亮眼業績;至於美國汽車龍頭通用,也發布強勁的第三季營收,但就在財報發布後,位在德州、通用最大的組裝廠,又有5000人加入罷工。隨著美國汽車業罷工進入第六周,根據最新統計,總損失金額已經超過93億美元!

圖/達志影像路透

深陷罷工風暴,美國通用汽車上一季財報出爐,營收大增5%優於預期。但這強勁的表現,可能讓這間汽車龍頭的現況更慘。

 

美國汽車工會276分部成員:「我希望他們(通用)看到,我們有能力減緩他們的獲利,刺激他們重返談判桌,以實現我們的需求。」

週二,通用位在德州阿靈頓的工廠,共5000名員工放下手邊工作,在雨中高舉標語罷工,而這是通用最賺錢,專做最暢銷全尺寸休旅車款的組裝廠。

通用的阿靈頓廠員工:「回顧2008年,我們妥協了,放棄很多東西,而公司挺過破產,開始好轉,賺大錢,卻沒有回饋給任何一名員工,我們認為是時候爭取應得的。」
 

通用表示,罷工讓他們每個星期付出兩億美元成本,如今風波擴大,讓這數字再增一倍到四億美元,通用宣布取消發表全年財測。

汽車業罷工進入第六周,總罷工人數累積到4萬6千人,光是通用就有1萬4千多人。前一天,Stellantis位在密西根州最大、最賺錢,專做公羊皮卡的工廠也停擺,共6800名工會成員加入罷工糾察線。

美國汽車工會成員:「這能傳遞有力訊息,這是他們最重要工廠之一,我們不再玩遊戲了,請拿出我們所訴求的,至少做出讓步。」

汽車工會發聲明表示,Stellantis提出的協議內容,是目前三家車商當中最難看的。

美國汽車工會主席 費恩:「這些車商必須認真一點,進入正題。他們付得出來的,他們能夠實現這件事。」

從兩個星期前的福特、這兩天的Stellantis和通用,底特律三雄各自最主要的工廠,通通淪陷。

福特汽車執行董事長 比爾福特:「我們現在就能停止這一切。」
 

根據CNN在這個月稍早做的一份民調,有高達76%的美國民眾,選擇和車業工人站在同一陣線。

週二的美股,則沉浸在亮眼的重量級科技財報中,三大指數同步收高。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 史托佛(Sam Stovall):「標普500當中約三分之一的企業,都將在本周公布財報,到目前為止都不錯。」

包括積極投入AI的微軟,在雲端運算和PC業務的提振下,業績表現優於預期,帶動股價爬升超過3.5%;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上一季營收成長11%,但被雲端部門不如預期的表現拖累,股價下挫4%。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 史托佛:「企業在這頭兩天發表的財報,都比預期來得好,我認為將為本周接下來的幾天定調。」
 

同一天的歐洲市場同步收高,但投資人持觀望態度,聚焦這星期在希臘登場的歐洲央行決策會議。

法蘭克福巴德銀行資本市場研究主管 海佛(Robert Halver)「本周的大頭條是歐洲央行會議,但歐央將不會再次調升基準利率。」

同時緊盯一連串企業財報,和關鍵經濟數據,但最新公布,歐元區十月採購經理人指數,這個用來衡量行業健康度的指標,滑落到46.5,創下三年來低點,可能使得歐元區經濟步入衰退。

至於讓歐美各界都擔憂的,則是中東衝突升溫,

摩根大通執行長 戴蒙(Jamie Dimon):「(戰事)將影響石油、食物、汽油價格、移民和潛在飢荒,這可能是我們目前所面臨的嚴重事態。」

這是一年一度,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辦,被稱做「沙漠版達沃斯論壇」的未來投資倡議研討會,全球金融大老紛紛表達關切。

貝萊德投信CEO 芬克(Larry Fink):「這可能意味著更多全球恐怖主義,更多的不安全性,社會充斥更多恐懼,以及更沒有希望,而更沒希望等同於,我們的經濟中會出現更多萎縮。」

沙烏地阿拉伯官員則警示,在高利率的環境下,各國政府和私營部門,已經無法將支出和投資保持在相同的水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罷工#汽車業#薪資#皮卡#底特律#美股#科技財報#歐洲央行#歐元區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975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