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最短命防長!李尚福上任7月被拔官 「副國級」2懸缺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10:39

繼3個月前北京當局突然拔除秦剛的外長職務後,再有高官落馬。這回是上任僅7個月的國防部長李尚福,創下中國最短命防長紀錄。而秦剛與李尚福的「副國級」國務委員身分,也一併被撤除,導致目前北京高層的5名國務委員只剩3人,歷來罕見。更特別的是,這回撤職後沒有任命新人選,維持國防部長懸缺;外界認為,中國防長主要是象徵性角色,實權掌握在習近平手中,因此當北京高層「搓」不出合適人選,乾脆讓其高階將領代理就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7個月前才完成就職宣誓的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在將近兩個月消失於公眾視線的「人間蒸發」後,週二被宣告拔官,成為中國最短命防長。

 

央視《新聞聯播》主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會第六次會議,於2023年10月24日的決定,一,免去李尚福的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

65歲李尚福屬「紅二代」,大學畢業後有長達30年時間,都浸淫在火箭與衛星發射等太空相關領域,曾親自主持「中國探月工程」之一的嫦娥衛星發射。

時任嫦娥二號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 李尚福(2010.10.01):「嫦娥二號衛星,準確進入預定軌道,此次發射獲得圓滿成功。」
 

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在習的拔擢下,李尚福轉入解放軍軍備部門,擔任總裝備部司令部參謀長,並一路高升,2022年更擠入中共中央軍委,創下解放軍後備支援採購部門高官,躍升為軍事領導核心的首例。

然而,他也因為任內主持採購俄羅斯軍火,2018年遭美方制裁,今年3月就任防長後,因美方未撤銷制裁,變相使中美軍事高層對話難以推進。

TVB主播:「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周日(10月29日)起一連三天舉行,美國國防部將派團出席。」

美方日前證實,兩國高階將領在今年8月,也就是李尚福「消失」前不久,曾在斐濟展開面對面會談。而今隨著李尚福被拔官,兩國軍事交流阻礙,有望加速移除。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萊德(Pat Ryder):「我們仍然認為,我們兩國高級領導人繼續接觸,包括我們兩軍之間的接觸,非常重要。 因此,我們將繼續尋找機會保持這些溝通管道的暢通,以防止潛在的誤判。」

至於李尚福7個月快閃丟官,國防部長與國務委員兩個位置都不保,僅剩的中共中央軍委身分,也可能在年底遭免除。外界推測,這可能與今年7月「火箭軍」多名高層突然遭撤換有關,畢竟李尚福同為火箭系統出身,背後或有千絲萬縷的關聯。此外也有推測認為,李捲入軍備採購貪腐弊案遭當局調查。那麼,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CNA北京特派記者:「官方對這項最新人事異動,沒有給出理由。」
 

同樣沒有理由就被拔官的,還有3個月前遭撤銷外交部長職務的秦剛,他原本獲得保留的國務委員身分,也在這次人大常委會中被拔除。

外界認為,秦、李兩名「副國級」高官,3個月內先後「無理由丟官」,至今沒有任何相關調查被證實。如今5名國務委員只剩3人,這不僅是官場罕見,更反映中國政治的高度不透明。

此外,事件也側面證實兩人去職都屬政治清洗的一部分;尤其兩人都是習近平一手拔擢,反映習的人事體制恐怕存在「根本性問題與判斷失誤。」

上海衛視主播(07.26):「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王毅為外交部部長。」

與秦剛被拔官後馬上任命新外長不同,這回李尚福撤職,官方卻沒有新的任命,直接讓國防部長懸缺,導致緊接將登場的香山論壇,首度出現「主辦國防長缺席」的罕見情況。
 

分析認為,中共軍權主要掌握在習近平手中,防長更多是象徵性角色,負責與外國軍方交往,位高權卻不重。而這與外長的不可或缺有根本差異,因此在北京高層「搓」不出適合人選下,其職能可暫由解放軍其他高階將領代替。

央視記者:「會議經表決,通過了《愛國主義教育法》。」

人事異動之外,中國人大還制定法律工具,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並著重在學校內對青少年與兒童的教育,變相讓「洗腦」從小做起。

新法案不但針對所有中國公民,連港澳台人士,甚至海外華僑也都被納入。分析坦言,北京當局希望透過強化愛國教育來維持執政合法性,並加強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但這種思想控制法律,以刑罰作手段,最終只會進一步限縮言論自由。

香港特首 李家超:「我們會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市民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以「忠黨愛國」為核心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周三(10月25日)在施政報告中率先響應,這恐將讓香港的自由空氣,越來越稀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尚福#國防部長#中美#秦剛#王毅#副國級#愛國主義#香港#李家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28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