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內需不旺 咖啡市場惡性競爭打價格戰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6 10:56

大陸經濟低迷,通貨緊縮憂慮持續,最新公布的9月居民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持平,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跌2.5%。內需不旺,民眾消費意願低,形成不促銷不買的情況,大陸兩家本土咖啡品牌瑞幸和庫迪,掀起價格戰,一杯拿鐵人民幣9.9元,還不夠便宜,競爭下,庫迪一杯賣到人民幣8.8元。

圖/翻攝自 中新網

瑞幸咖啡隔壁緊連著就是一家庫迪咖啡,同一條街,都是大陸的本土咖啡品牌,但卻要開得那麼近。

 

附近店家:「庫迪先開一段時間,差不多就是半個月,(半個月之內然後另外一家也開了?)對。」

不只相中同個區域展店,兩家咖啡店推出的飲料品項也差不多,價格競爭更是激烈,庫迪先打出一杯拿鐵人民幣9.9元,換算台幣50元不到,迫使瑞幸跟進降價,接著庫迪再砍價,一杯人民幣8.8元。

顧客:「(您覺得這個價錢怎麼樣?)很便宜。」
 
顧客:「本來是不怎麼喝咖啡的,看它打折價格,喝了之後感覺味道還不錯,就一直選擇它了。」

大打價格戰,2022年10月才成立的庫迪咖啡,其實是瑞幸咖啡2位創始人創立的,運營半年時間,大陸全國門市已經超過2千家,快速擴張手法,跟當年瑞幸咖啡如出一轍。

顧客:「對我們來說,它們打價格戰,我們肯定好啊,它們打它的,我們還有便宜好撿不是挺好的。」

非理性的過度競爭,兩家咖啡店嚴重「內卷」,對市場來說並非好事,這樣的現象,也反映大陸人消費的新趨勢,不促銷不買,經濟低迷只好減少支出。

央視新聞:「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持平,環比上漲0.2%。」

民生數據也反映現況,9月大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去年零增長,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跌2.5%,反映大陸經濟還處於通貨緊縮陰霾之下,內需不旺,投資市場信心不足,繼上回官方調降股票交易印花稅之後,大陸國資進場救市,中央匯金增持四大國有銀行股票。

股民:「利好消息,部份股票上漲了,銀行(股)漲一漲,那個指數就漲上去了。」

 
這次進場,是相隔8年時間,中央匯金再次集體增持四大行,投入金額約人民幣4.77億,當天12號,帶動A股走升,收盤滬指重回3100點,上漲0.94%,深成指數上漲0.83%。

投資顧問 袁郴錫:「增持四大行將近5個億(元),4.77億,釋放了一個積極的信號,所以今天(10/12)的上漲也是在意料之中的。」

不過激情只有一天,13號收盤,滬指、深成指數均下跌作收,而上一回,調降印花稅市場反映,也不持久。

分析師 張弛:「整體的一些這種錢,總體還是趨於在這個定期存款裡面去了,所以在整個這個流動性放水,或者包括一些印花稅促進市場活躍,總體的效果就會打折。」

對投資市場存著保守心態,不過近日,有大陸的招聘平台發布薪資數據,應屆畢業生平均招聘月薪是人民幣1萬0342元,三年來上漲了人民幣1050元;以地區看,北京平均招聘月薪最高,超過人民幣1.3萬,換算台幣5萬8左右,深圳跟上海則超過人民幣1.2萬。

 
北京市民:「我覺得不信它這個1萬3的這個工資,畢竟因為經濟剛復甦,所以說工作都不是很好找。」
北京市民:「經濟的話是宏觀的方面,每個行業有每個行業的不同。譬如說那個電動車行業會好一些,那邊的畢業生會生存得痛快一些,那其他的行業可能沒那麼爽。」

實際感受落差很大,大陸國家統計局去年曾公布,北京市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人民幣7.7萬,每個月人民幣6451元,這樣的行情跟大家現在盡量節儉度日的現況,官方和大眾顯然處於一個平行時空之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CPI#PPI#咖啡#內卷#月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2329

0.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