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無宗教信仰者」增 日本神社「御朱印」蒐集潮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10:52

「無宗教信仰者」在全球越來越多,美國最近做了一份調查,問美國人有沒有信教,將近每三人有一人回答「沒有」;至於日本,也有一份民調顯示,有超過七成的日本人,認為自己沒有宗教信仰;不過最近卻因為社群媒體上,出現一波蒐集「御朱印」的熱潮,讓不少民眾紛紛前去神社、寺廟參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搖響繩鈴、拍兩次手,以對神明表示敬意,這是一間位在東京下町,在九世紀時建造的神社。

 

小野照崎神社神職人員:「雙手合十,在神明面前度過一段平靜的時刻。」

如今越來越多前來參拜的人,都是為了蒐集它而來──由神職人員一筆一畫寫下毛筆字,再蓋上紅色的「御朱印」。拿到了御朱印,等於獲得來這間寺廟參拜後的證明,也是和神明結緣的象徵,廟方還會依照四季,做不同精美的設計。

參拜民眾:「我到神社都是祈求孫子健康。」
 

這位帶著六歲孫子來參拜的民眾,就挑選秋季限定的楓葉款。

參拜民眾:「我想我應該有1000張,每次發現有可愛的御朱印,我就會到多間神社走跳。」

而這位拿著御朱印拍照的女子,在社群媒體上自稱是「御朱印女孩」,顧名思義,就是以蒐集御朱印為樂,並經常發布相關最新資訊;但她卻是從東京一間基督教的大學畢業,父母也沒有宗教信仰。

"御朱印女孩" 野村萌萌:「我之前的生活不太常會出現這些東西,但因為御朱印,讓我一下子沉浸在神社寺廟的世界。」

根據一份2019年的調查,認為自己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日本人,有超過70%,且多數人都表示,近年來沒有參與過任何宗教活動。

參拜紀錄共享網站Hotokami創建者 吉田亮:「最主要就是社群和網路的助力,讓大家都能看到相片。」

這波由社群媒體掀起的御朱印蒐集熱潮,甚至還催生一個專門規劃參拜路線的網站,目前每月活躍用戶多達120萬人。
 

參拜紀錄共享網站Hotokami創建者 吉田亮:「如果你問這些造訪廟宇的人,是不是因為宗教才來,他們或許會說毫無關聯;但如果問他們是否只為了蒐集御朱印帳,他們會說不是,這並不一樣,因為真的有用心祈求。」

另外也有不少人到寺廟,是為了找個忙裡偷閒的地方,例如這間同樣在東京的光明寺,不但開放戶外這一大片涼亭,給附近上班族帶午餐來享用、用筆電工作,或者單純地讀本書。

僧侶 木原祐健:「這間寺廟位在商業區,而很多人一直忙著工作,找不到休息時間。」

到了每周三中午,還會免費供應廟方手作的和菓子茶點。

北海道大學宗教學教授:「日本人比較重視祭典、參拜等的宗教活動,這和歐美基督教有很大的不同。」
 

不過當前的西方宗教世界又是如何?在頌缽透過震動發出的聲響下,美國匹茲堡這座公園裡,一群人躺在草地上,正在進行冥想的課程。

無宗教信仰者:「這就是冥想帶給我的,一種和自我的親密感,和自然、和神的親近。」

乍看像是宗教的行為,他們並不這麼認為,而自稱是無宗教信仰者,這種現象在美國越來越普遍。

無宗教信仰者:「無宗教信仰的人,不該被視為是宗教憎恨者,因為我對許多宗教領袖都致上最大敬意。」

美聯社最近做民調,問美國人信什麼宗教,結果將近三人有一人回答沒有;另一份調查則顯示,美國的無宗教信仰人口,在過去三十年來,一直是穩定增加。

東伊利諾伊大學政治科學助理教授 伯格(Ryan Burge):「現今有30%的美國人,被認定為無宗教信仰者,而在最年輕的美國成人中,可能有超過45%的人認為自己沒有宗教信仰。」

而無宗教信仰者,又可細分為三類,首先是無神論者,他們認為神並不存在;其次,不可知論者則認為,不知道神是否存在。

東伊利諾伊大學政治科學助理教授 伯格:「第三種族群又被叫做『沒有特定信仰』,這族群其實是現今美國成長最快的宗教團體。」

無宗教信仰人口增加的情況,甚至也出現在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故鄉,南美洲的阿根廷。

這位現在是靈性療癒從業人員的羅布萊斯,曾經是一名天主教徒,卻在2000年造訪梵蒂岡後,決定和這個自己曾經全心投入的宗教,劃清界線。

靈性療癒從業人員 羅布萊斯(Pablo Robles):「我曾經和天主教非常緊密,我非常虔誠,也是自願但能不能成為一名理想中的天主教徒,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因為我的理念和生活方式,不允許我成為一名完美的天主教徒,而那些信念困擾著我。」

另外這名塔羅占卜師,則樂見無宗教信仰人口,越來越多。

塔羅占卜師:「看起來「無宗教信仰者」有幫到我,如此一來我就不再是另類人士。」

因為在南美洲,基督教和天主教,一直是當地最大的宗教信仰,多達三分之二的阿根廷人口,被認定為天主教徒。

靈性療癒從業人員 羅布萊斯:「民眾需要自由來連結心中的靈性,更勝於某些機構的公開認可。」

沒有任何宗教信仰,這群持續成長的人口,選擇透過瑜珈、塔羅等宗教以外的靈性方式,尋求人生解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御朱印#宗教#神社#信仰#結緣#和菓子#無宗教信仰#靈性#塔羅#冥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55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