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向朝聖」關注弱勢底層  天主教教宗10年一貫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10:53

在聯合國氣候峰會登場前夕,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4日發布7千字的宗座勸諭,是繼2015年之後,再度向世人警告氣候變遷帶來的惡果,尤其點名美國在內的富裕國家,對節能減碳的努力還是不夠。近期上映的紀錄片《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將教宗方濟各上任十年來奔走53個國家,「全球走透透」深入社會底層,扛起天主教會過去或正在經歷的各種風暴責任,也不忘鼓勵下一代將信仰的力量化為生命的奮鬥目標。

圖片提供/海鵬影業

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 :「弟兄姊妹們,我們不要忘記,世界主教會議的主角不是我們,而是聖靈。」

 

世界主教會議4日在梵蒂岡展開,向來勇於變革的教宗方濟各再度打破藩籬,首次允許女性投票,讓羅馬天主教會在決策中更具包容性;教宗也在4日發表7千字的宗座勸諭「讚美主」(Laudate Deum),痛批氣候變遷是人為因素,而我們採取的行動還不夠。

 CNN記者 :「他將具體責任歸咎於包括美國在內的富裕國家,他說這些國家的排放量是中國的兩倍,是貧窮國家的七倍。」

教宗這番亂世勸言,加上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最新報告指出,今年恐怕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都讓5日梵蒂岡氣候變遷討論會氣氛更凝重。
 

德國社會活動家 諾伊鮑爾 (Luisa-Marie Neubauer) :「我曾經害怕人類在氣候危機中失敗,但我現在更怕的是人們甚至不願嘗試,現在有了一線希望,教宗的『讚美主』將話題推上前線。」

不斷喚起世人對各項社會議題的關注,是教宗方濟各上任10年來所做的努力;紀錄片《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記錄2013年才剛上任,就立刻啟程前往義大利藍佩杜莎島的教宗,為海上難民被當成人球打抱不平。

《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紀錄片段 :「我們這個社會,已經忘記了該如何哭泣,該如何分擔他人的苦痛,集體冷漠的結果是,我們竟然都失去了哭泣的能力!」

當他所任命的智利主教「包庇性侵案」發生,民眾在街頭憤怒抗爭──

《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紀錄片段 :「他們包庇性侵犯!他們包庇性侵犯!」

原本強調要看到證據才願表態的教宗方濟各,選擇放下身段,向民眾公開道歉。

《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紀錄片段 :「受害者的感受,是什麼?在此我必須道歉,因為證據這兩個字,已經對許多受害者造成了傷害...」
 

無論天主教會過去或正在經歷的風暴,他都一肩扛起,2022年出訪加拿大,為過去教會管理的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強迫同化的行為公開致歉。

 《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紀錄片段 :「我很遺憾,我請求你們的原諒,因為許多教會人士和宗教團體,冷漠以對,並與當時政府合作,摧毀了原住民文化。」

與以往的教宗作風大相逕庭,方濟各相信,應該要讓教會走入人群,他的「反向朝聖」貼近各國社會底層,在智利和墨西哥,他呼籲讓受刑人也能有尊嚴。對貧富不均的社會相當有感,他持續奔走,2015年訪問菲律賓主持彌撒,吸引600萬人風雨無阻來到現場;穿著輕便雨衣,教宗在人群中,聆聽信徒們的禱告,為當地人帶來慰藉。2020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他在空無一人的梵蒂岡廣場前,為人類社會的未來感到憂心忡忡。

《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紀錄片段 :「戰爭是瘋狂的,戰爭能摧毀一切,包括弟兄間的情誼,因為戰爭的目標,就是毀滅。」

當烏俄戰爭爆發,教宗站上火線,向強人領導普欽喊話。
 

 《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紀錄片段 :「所有戰爭,永遠都是不正當的。」

向來直言不諱,尤其在造訪美國時,登上國會演講,教宗方濟各直指美國販賣致命武器,造成其他國家戰爭,是厚顏無恥的行為。

《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紀錄片段 :「沾滿鮮血的金錢,而且是無辜者的血,我們不該厚顏無恥、裝聾作啞,而必須面對問題,立即停止軍火交易。」

紀錄片《在旅途中:方濟各的朝聖之旅 》,將教宗十年的努力濃縮集結,希望藉宗教力量撫慰人心,同時也不忘激勵下一代,要將信仰的力量,化為生命的奮鬥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宗#方濟各#氣候變遷#碳排量#烏俄戰爭#武器販賣#彌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656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