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築缺料解方!德引進亞洲「超級樹」成長速度快十倍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10:40

做生意必須要把眼光放長遠,如何精準抓住消費市場也是關鍵──哈薩克一家電商看準一帶一路中他們有利的地理位置,商品從中國發貨,在哈薩克電子商務平台上銷售,低成本高收益,銷售額蒸蒸日上;建築業缺原料的問題日益惡化,德國一名研究農業科學的女子,引進亞洲的「超級樹」毛泡桐,生長速度是當地物種的十倍,而且木材品質輕又耐風化,立刻有廠商下單;美國創業家2018年以超過10億美金將智慧門鈴品牌賣給亞馬遜‧,如今他再出擊發展智慧門鎖,選定密蘇里州聖路易市作為企業總部,看中的是這裡的低生活成本和多元化的勞動市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1960年代使用的老舊倉庫,象徵著曾是美國工業重鎮的往日繁華,隨著美國產業調整,聖路易市曾面臨大量工廠倒閉,如今再度被企業相中,要將老倉庫改為公司營運總部。

 

門鈴及家居保安公司Ring創辦人 西米諾夫(Jamie Siminoff) :「我總是喜歡動手修東西,我是一個修補匠,也是發明家,我就是喜歡這類東西。」

獨具眼光的46歲發明家西米諾夫,一手創立智慧門鈴品牌「Ring」,主打輕鬆安裝,透過Wi-Fi無線網路隨時連線監控門外動靜,成為家喻戶曉的熱賣商品──

智慧門鈴監控影像 :「嘿你在幹嘛?」
 

2018年將公司以超過10億美金價格賣給亞馬遜,不過西米諾夫沒有因此收山退休,他再度出擊,帶著新點子「智慧門鎖」搶攻消費者市場。

門鈴及家居保安公司Ring創辦人 西米諾夫(Jamie Siminoff) :「我們為公寓打造門鎖,透過軟體更有效操控,為住戶帶來更好的居住體驗。」

他準備將這座老倉庫改造成營運、物流一條龍的企業總部,當製造業佔比在聖路易經濟中不斷下降,西米諾夫逆風而上,絕非一時之選,靠的是長期觀察。

門鈴及家居保安公司Ring創辦人 西米諾夫(Jamie Siminoff) :「我喜歡聖路易市和密蘇里州,我在這裡北方有一座農場,經常搭機往返聖路易市,找到了這個地方。」

在他眼中,這座城市的缺點反而是創業的優勢,生活成本低、大量移民,可望讓企業填補大量工作需求。

門鈴及家居保安公司Ring創辦人 西米諾夫(Jamie Siminoff) :「這裡有很棒的人,多元化的勞動力,我認為考慮到生活成本,這裡是美國最適合創業的地方之一。」

建築業在疫情後,缺工缺料已是家常便飯,尤其是木材原料,因為森林野火和病蟲害等問題,在世界各地都重創了木材產量,成了竊賊眼中的黃金,盜竊原木的案件層出不窮。
 

德國木材商人 :「真的很傻眼!一方面你發現木頭被偷光了,再來是不知道怎麼跟客戶交代!你要怎麼說?直接告訴他們木頭被偷了嗎?」

經營木材生意,樹木成長的時間成本是最難克服的,德國一名鑽研農業科學的女子,決定和父親一起種植一款來自亞洲的「超級樹」──泡桐屬植物(Paulownia)。

德國農業科學專家 邦賽爾 (Hanna Bonsels) :「泡桐樹的優點一方面是生長速度非常快,不需要農藥和化學肥料也很少,而且木材性能還是很好的。輕而且非常耐風化。」

他們種植的這款「毛泡桐」,是亞洲很常見的植物,相較於德國本地的山毛櫸或雲杉木,毛泡桐的成長速度快上10倍,他們在5公頃地上種植了4千棵,兩年內有些樹木已經長到7公尺高度,非常符合經濟效益。

德國農業科學專家 邦賽爾 (Hanna Bonsels) :「一方面當然是靠木材的價值,透過這種方式,產出可用於生產的永續木材,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方式拿到減碳證書。」
 

超級樹的低時間成本和減碳優勢,立刻獲得企業青睞,已經有德國公司下單,準備製造通風管零件。

德國TROX永續發展負責人 :「我們的目的很簡單,因為我們買原料就要消耗大量碳排,我們幾乎所有產品都是鋼鐵原料,使用木材替代品,也是可再生原料,可以取得一些平衡。」

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得看長遠,哈薩克一家電商,老闆憑藉自身對中國市場超過10年的交涉理解,加上「一帶一路」推動下,連接歐洲和亞洲的哈薩克有絕佳地理位置,決定投身其中。

哈薩克電商老闆 :「你們這台吹風機每天銷量多少?」
中國合作廠商 :「我們剛進了一款新品,銷量很快就會拉起來。」
哈薩克電商老闆:「這些都是中國製的嗎?」
中國合作廠商 :「是的,都來自中國。」
哈薩克電商老闆:「義烏的產品嗎?」
中國合作廠商 :「是的,從義烏生產。」

從中國進口商品,在哈薩克電子商務平台上銷售,每兩週下單一次,大部分透過中歐列車運送;幾個月前兒子出生,讓他萌生銷售母嬰產品的念頭,還真的帶動一波銷售額成長。

哈薩克電商老闆 :「我們經營兩家商店,其中一家的月營業額為7、8萬美元(224-256萬台幣),第二家商店每月的增長率為250%至300%。」

精準抓住銷售市場的關鍵需求,如何降低成本,用高CP值換取最大效益,也是在商場中生存的不二法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智慧門鈴#創業#聖路易#毛泡桐#建築業#木材#哈薩克#一帶一路#電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15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