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戰來首次!澤倫斯基登聯大演說 稱反攻握主動權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10:45

烏克蘭戰爭近19個月,總統澤倫斯基本週赴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親自登台發表演說。在西方援助開始展現疲態之際,澤倫斯基呼籲國際支持,力陳烏克蘭之戰是世界之戰,批俄羅斯把什麼都當作武器,從糧食能源到綁架孩童,是全球的安全問題。週四澤倫斯基也將前進華府,在白宮會美國總統拜登,同時爭取美國國會支持新一輪對烏援助,目前在共和黨的反對下恐卡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身軍綠色的烏克蘭「戰時總統」澤倫斯基,19日登上紐約聯合國大會講壇,是俄羅斯2022年入侵以來,首次親自出席大會,他懇求世界領袖團結抗俄,表示莫斯科必須被擊退,這樣世界才能轉向解決其他的全球挑戰。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當俄羅斯把世界推向最後一場戰爭,烏克蘭正盡全力確保在俄羅斯侵略後,世界上沒有人敢攻擊任何國家,武器化必須被遏制,戰爭罪必須受到懲罰。」

澤倫斯基指控俄羅斯在烏戰中把一切武器化,從糧食能源到綁架孩童,警告各國這也可能發生在他們身上。為了爭取「南方世界」開發中國家的支持,澤倫斯基也談氣候危機和天災,甚至提及摩洛哥地震和利比亞洪水。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必須團結行動來擊敗侵略者,集中我們所有的能力和精力,來應對這些挑戰。」
 

去年澤倫斯基提出十點和平計畫,包括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俄羅斯撤軍停止敵對,以及恢復烏克蘭國家邊界,他表示將基於這套方案,在聯合國安理會上討論和平峰會。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被遣送出國的人必須回家,占領者必須回到他們自己的土地,我們必須團結來達成目標,我們一定會做到,榮光歸烏克蘭。」

同一天登台演說的美國總統拜登,同樣聚焦烏克蘭戰爭,承諾繼續力挺基輔,立刻贏得包括澤倫斯基在內,現場熱烈的掌聲。

美國總統 拜登:「如果我們允許烏克蘭被瓜分,任何國家的獨立還安全嗎?我禮貌地說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必須勇敢面對今天赤裸裸的侵略,以嚇阻明天其他潛在的侵略者。」

拜登和澤倫斯基聯手促國際支持,不過他們恐怕更心繫華府政治。美國至今已通過四輪對烏克蘭援助,共計約1130億美元,相當台幣3.6兆;現在拜登要求國會再加碼軍事和人道援助240億美元 (合台幣7700億),但部分共和黨人不希望再把錢花在烏戰上,包括2024總統參選人、強調「美國優先」的前總統川普,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美國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澤倫斯基當選(美國)國會議員了嗎?他是我們的總統嗎?我不認為我必須做出任何承諾,我有問題要問他,我們已經花掉的錢責任在哪?勝利的計畫是什麼?我想那是美國大眾想要知道的。」

麥卡錫面對記者提問,話說得可不客氣,澤倫斯基預計週四訪華府會拜登和國會領袖。同一時間,50多國參加的「烏克蘭防務聯繫小組」在德國的美軍基地召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呼籲提供基輔更多防空系統,好阻擋俄羅斯的飛彈襲擊。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我以前就說過,我要再說一次,防空系統能拯救生命。我也很高興宣布,美國之前承諾的M1艾布蘭戰車,將很快進入烏克蘭,我們將保持團結、保持堅定,堅定捍衛烏克蘭的決心。」

不過烏軍反攻三個月到底進展如何,美國軍方高層這麼說──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密利:「總的來說,烏克蘭人已突破幾層(俄軍)防禦,還沒有100%滲透,但他們已經穿透數層,他們進度緩慢,保留他們的戰鬥力。」

即將進入冬季作戰的烏軍,年底前到底會不會有所突破?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想真的沒有人知道,但我認為我們會有更多成功,現在我們在烏東方向真的看到成功,在南邊,真的完全是地雷區,我們慢慢進行,但持續推進,非常重要的就是在各個方向,主動權都在我們手上。」
 

烏戰第574天,現在歐洲似乎有意要北京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在聯大場邊呼籲,到莫斯科訪問的中國大陸外長王毅,促俄羅斯撤軍,並強調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要性;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則將在週三聯合國安理會上,直接要求中國採取更多行動,推動俄羅斯在烏克蘭實現「正義和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克蘭#澤倫斯基#聯合國大會#俄羅斯#拜登#軍援#麥卡錫#奧斯汀#防空系統#王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22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