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流激腦」突破復健困境!中風半身癱瘓能走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7 10:48

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美國一名老先生中風後,身體半邊癱瘓,但在接受「腦深層刺激術」,植入電流裝置,刺激腦部後,現在能舉起手臂、行走,生活恢復自理。而在英國,骨髓癌的治療上也取得積極進展。一名婦人參與藥物臨床試驗後,目前體內的癌細胞已經得到控制,沒有再復發;另一名罹患罕見肌肉萎縮症的男童,也在接受新治療後,生活品質獲得大幅改善。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一名熱愛音樂的大叔,長年在舞台上搖滾,2017年時卻突然中風,在家中倒下,當時66歲。

 

中風患者 尼可拉斯(Stan Nicholas):「我失去了平衡,摔倒在地上,每次要爬起來,膝蓋就會彎曲,然後又再跌倒。」

所幸在14小時後,朋友剛好來訪,緊急將他送醫;但左側大腦已經因缺血壞死,身體半邊癱瘓,無法出力。

中風患者 尼可拉斯:「所以我沒辦法走路,醒來時,沒辦法移動左手臂或是左手,我還以為我會終身失能,接受了很多治療。」
 

在經過好幾個月的復健,雖然逐漸能邁出幾步步伐,卻也陷入停滯期。
 
神經外科醫生 古普塔(Sanjay Gupta):「當你第一次見到他時,對他的康復期望是什麼?」
克里夫蘭診所神經外科醫生 馬查多(Andre Machado):「期望沒有很好,他中風已經一年多了,接受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儘管前期有所改善,但卻趨於穩定,沒有再進步了。」

醫生因此建議他考慮一種常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的「 腦深層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將寬大約1.3毫米的探針植入小腦,並且連接埋在胸前的電池,透過電流調節,促進運動功能的改善。

神經外科醫生 古普塔:「物理治療、放入刺激器後,多久開始看到轉變?」
克里夫蘭診所神經外科醫生 馬查多:「第一個月內。」
中風患者 尼可拉斯:「我可以舉起左手臂,過去是不行的,你看。」

醫生表示這在未來有望納入中風的常規治療之一;至於對於尼可拉斯而言,則是至少讓生活能夠重新自理。

 
中風患者 尼可拉斯:「這幫助我煮飯、準備三餐、吃飯和做家事。」

尼可拉斯也燃起了有朝一日能再站上舞台表演的希望。

骨髓瘤癌症藥物試驗受試者 羅斯(Jan Ross):「真的非常可怕,而且當你被診斷出癌症的時候,不只是自己,幾乎整個家庭都得到同樣的診斷。」

英國一名57歲的前兒科護理師,則是在三年前被診斷出患有骨髓瘤,經過反覆化療和幹細胞移植,癌症仍持續復發,也因此變得相當虛弱。

骨髓瘤癌症藥物試驗受試者 羅斯:「他們給我的所有藥物,都只能在短時間內阻止癌症。」

 
骨髓瘤是一種血癌,目前還無法治癒;不過英國一間醫院正在進行的臨床藥物試驗,卻展現積極成效。

骨髓瘤癌症藥物試驗受試者 羅斯:「我從去年11月開始使用這種試驗藥物,然後當我坐在顧問旁,聽見她跟我說妳已經獲得控制時,真的覺得太棒了。」

這種藥物能讓癌細胞無法躲藏,如此一來自身的免疫系統就能將它們消滅殆盡,目前受試患者的體內已經檢測不到癌細胞了。

克里斯蒂醫院血液學家顧問兼試驗負責人 賽爾(Emma Searle):「這種藥物改變了遊戲規則,多年來,雖然骨髓癌的平均壽命有所提高。我們一直在使用同類藥物的不同版本,而這個(新藥)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治療骨髓瘤完全不同的方法,有非常長、長久的效果。」

英國在治療罕見遺傳疾病上也取得了進展。今年七歲大的以利亞,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SMA),在三年前參與了一項臨床試驗後,如今生活品質得到大幅改善,不但能走動、做園藝,還能參加童軍營。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藥物治療受試者母親 馬斯登(Emily Marsden):「如果他沒有接受治療,可能就會需要上特別的學校,因為會需要一對一的身體照護。」

謝菲爾德兒童醫院 阿瑟頓(Mark Atherton):「未來我們希望可以及早診斷出這些孩童的疾病,因為我們知道越早開始治療,效果就越好。」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是全世界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疾病,盛行率大約是一萬分之一,越早發病越嚴重,而目前僅能夠過治療來控制症狀和避免併發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癱瘓#中風#腦深層刺激術#骨髓瘤#血癌#新生兒#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98

0.1901